武汉医生撰写首个“治痘国标”
2017-08-20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徐若云)“皮疹以粉刺为主,有少量丘疹或有痒痛,方用枇杷清肺饮加减……”昨天,在汉举行的全国痤疮治疗高峰论坛上,中华中医药学会皮肤病分会主任委员杨志波教授发布了我国首个“痤疮中医治疗专家共识”。记者现场获悉,专家共识由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专家执笔撰写。

共识撰写负责人、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段逸群教授介绍,痤疮是皮肤科门诊最常见的皮肤病,在市一医院皮肤科近百万人的年门诊量中,痤疮就诊者占到了15%。他指出,尽管痤疮不是疑难病,但是很难治,这种毁容性皮肤病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心理负担。目前,不少医生在凭借各自的经验在治疗,患者疗效差别大。

从去年开始,市一医院皮肤科数十位专家着手查阅整理近20年来国内外有关痤疮的文献,总结医院10多年来近200万痤疮病人的诊疗经验,结合国内痤疮治疗知名专家的经验,历时一年起草撰写了痤疮中医治疗专家共识。“具体到症状、方剂和药物,可操作性很强。”段逸群透露,目前共识已经在广西、山东、河南、黑龙江和青海五个省进行推广。

共识执笔者之一、市一医院皮肤门诊副主任曾宪玉告诉记者,因遗传和不良饮食习惯等因素,易导致痤疮“去年治好了今年又冒出来”。除了常见的“青春痘”外,更难治的是“压力痘”。现在很多人甚至到了三四十岁还在长痘,主要是不良生活方式、生活工作的双重压力和心理焦虑所致,多见于职场女白领。曾宪玉坦言,“压力痘”相对于“青春痘”,治疗起来更棘手。

曾宪玉指出,有了中医治疗专家共识,建立行业统一标准,既便于医生操作,又有助于提高患者疗效。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