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医院半年收治140余位骑车伤员
2017-09-08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雷波荆彤)到外地出差,骑共享单车摔倒后,左腿踝关节粉碎性骨折,无奈打飞的回汉治疗。就在9月6日当天,武汉市第四医院(武汉市骨科医院)足踝外科一个病区就连续收到三位因骑共享单车受伤需要手术的患者。据了解该院骨科半年内共收治140余位因骑共享单车受伤的患者。

今年41岁的宋先生前几天去杭州出差,他在路边选了辆共享单车。骑了十来分钟后遇到一个坎,宋先生说,“当时看起来坎不高,就直接冲下去了,重心不稳,人和车一起摔倒在地”。摔倒后左脚脚踝疼得不能动弹,骨头断成了两节,还有一节凸了出来。

被送到当地医院急诊科做了简单处理后,宋先生当天下午乘飞机回汉,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经足踝外科医生诊断为左腿踝关节粉碎性骨折。

无独有偶,9月6日上午,该院足踝外科病区接连收治了两位女患者,都是因骑共享单车而伤。其中一位陈女士说,刹车是坏的,捏左手刹车时右脚落在地上,因路面不平扭了脚。经诊断为第五脚趾骨折,韧带断裂。

据了解,近半年,该院骨科门诊和13个骨科病区,接诊因骑共享单车受伤的患者超过140位,其中大多数是年轻人,受伤部位多是肩膀、锁骨、手腕、小腿、足踝。而在上个月医院还接诊一位受伤很重的65岁老人,因为骑共享单车摔断了腰。

该院足踝外科医师雷波介绍,很多市民都是在儿童或者少年时就学会了骑车,之后很多年没骑过。现在共享单车火了,大家骑车上路,不仅对车的性能不够了解,而且身体僵硬,骑车的感觉一时找不回来,容易摔伤。

另一方面一些市民骑车时赶时间,扫码开锁之前没有检查车的刹车、铃铛和坐板的高矮,一旦骑车上路后发生紧急情况身体反应不及时脚撑不到地面非常容易受伤。

首先要检查车辆的坐板高低是否合适,最好将坐板调至髋关节高度,以便骑行时髋关节能够打开,在发生意外时脚能迅速踩实地面。

其次检查铃铛、刹车灵敏度是否完全能够满足骑行要求。

骑行者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并排骑行聊天,不要边骑车边打电话。

对复杂的路面情况提前预判,避免意外发生。

选择共享单车出行的注意事项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