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学齐白石 齐白石学吴昌硕
2017-09-09 07:21:00 来源:汉网

奚蓓

1920年,快60岁的齐白石枯守北京,卖画为生,不过因为“我那时的画学的是八大山人冷逸一路,不为北京人所喜爱,除了陈师曾以外,懂得我画的人简直是绝无仅有。”同行既瞧不起他出身低微和无科举功名,自然缺乏“书卷气”;也瞧不起他的画风、画法,匠气十足、“无所本”,肯定难成大气候,属于野狐禅,野路子,大家“私下对学生说:‘千万不要学齐先生,他的画是骗人的。’”

不仅仅是艺术的认可,连生活也成问题,当时齐白石卖画的价格“比同时一般画家的价码,便宜一半,而且很少人来问津,生涯落寞得很。”

卖画不可,授徒的路也堵了,好友陈师曾看不过眼,劝他换方向,改画风,变技法,最重要的是去学学吴昌硕,揣摩出自己的风格。齐白石痛定思痛,听进去了,决定“衰年变法”,走红花墨叶的路。

所谓红花墨叶,就是“重用洋红,菊花绘成红色,叶子绘成黑色,形成了强烈对比。”以外国画家的眼光看,白石老人“以一种难以置信的稳定而大胆活泼的笔触,运用他的毛笔作画。他眼中所见的事物均融入画中,包括一些他从大自然中体验的稀有事物。他将火红的颜色如褐色、橘红、棕色及类似的颜色配合漆黑的中国墨色,使得他的绘画有高度现代艺术的气氛。”

这正是吴昌硕开创的路数,齐白石借鉴吸收超越,不一而足,更重要的是,加入了现代精神,而深受外国人喜爱。

三十多年后,张大千拜访毕加索,毕加索正在学习中国画,他很客气地拿出一堆自己的习作,请张大千指教,张大千说:“毕加索说他在学中国画,捧出了他的五大本习作给我看,一本有二三十张吧,他画的多是花卉虫鸟,我一看就知道他学的是齐白石。”

世事就这样奇妙,不知道和毕加索长得有些相似,身材不高,面颊微胖,细目,疏髯的吴昌硕会怎么想。他会像怼齐白石一样怼毕加索说“学我皮毛,竟成大名”吗?

苦铁金石、亘贯书画——吴昌硕作品展

展出地点:武汉美术馆

时间:今起至10月8日

赏色

地铁二号线江汉路站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