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女人狠起来
2017-09-09 07:21:00 来源:汉网

郭婷歆

曹禺先生的女儿万方创作话剧《新原野》向父亲的经典话剧《原野》致敬,当然也有借力打力的市场操作在其中,因为新旧《原野》其实毫无关系,它改编自万方的一部旧小说《杀人》。

据说这部小说,是第一次女儿得到父亲认可的作品,曹禺拉着女儿的手说:“小方子你真行,你还真的能写。”又在序中评价女儿:“我曾经担心她是一个比较专注自己内心的作者,现在我不担心这个了,她能够写完全不是她的东西,写和她自己极不相同的人和生活,而且是那么回事儿,可以说她具有创作的悟性和本领了。”

父亲的首肯,大概是世上最美好的褒奖与祝福了。但女儿未必认同,那时年轻,反叛才是创作的动力。比如,同样写女性,曹禺笔下的女性“都是值得赞美的,她们经历的种种不易,都会让人心生怜悯。”而万方,“以前的小说特别狠,情节里面都有死人,人物也是绝不妥协,那种决绝而矛盾的极端生活态度特别吸引我。”

男性看女性,恕道满怀;女性看女性,恨意满腔。男性看女性,哀其不幸;女性看女性,怒其不争。

所以才有了《杀人》里的女性“心被怨恨填得满满的,才感觉有了力气”。

《杀人》讲的是一个被丈夫遗弃的女人,二十年为名分、名誉,坚决不肯离婚,最后毁家杀人的故事。小说里,生活阴沉如荒原,而女人如原上受伤的狼,自我放逐于失去了光芒与色彩的冷漠世界,她生活的全部要义就是维护一个虚空的名分和一段僵死的婚姻,就像溺水的人将绝望当作救命稻草,厌弃一切,怨恨一切,撕咬一切。

我不知道这样的张力在舞台上如何表现,得如何地声嘶力竭,但阴冷的气氛是少不了的,因为只有黑暗中才能看得见女人的心狱,自我设置、自我屏蔽的心狱,对男人的依赖构筑起盲目的信仰,挡住了所有射向她们心灵之窗的阳光。

这是个一点一滴让女人变凶悍的故事,也是一点一滴让女人变黑暗的戏剧,从这个角度说,早已失去狠劲,号称“与生活和解,以宽容、温馨、智慧的眼睛来观察”的万方,是在拿戏来致敬自己终将逝去的青春。

话剧《新原野》

演出地点:武汉琴台大剧院

时间:2017年10月14/15日

观剧

地铁六号线琴台站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