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铁路之门到轻轨之门
2017-09-12 07:21:00 来源:汉网

口:

董玉梅

轻轨硚口站,很有历史故事。在国内的地名中,只有两处称为“硚”,一个是武汉的硚口,一个是四川的硚头。硚口的“硚”字为石头旁,原因在于它本来只是玉带河上的石桥之一,因为这座石桥位于玉带河的起点。硚口和玉带门,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说硚口,离不开玉带门,说玉带门,当然也离不开硚口。

在京汉铁路史上,玉带门是个重要的地名,玉带门来自于玉带河。

追溯玉带河的来由,必须回到400年前,那时,南边的汉水,东边的长江,西、北面的后湖让汉口成为地地道道的“一镇环临水,登高望若浮”的水乡小镇。

汉水改道造就出的汉口,凭借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渐渐成为了名噪楚地的商业名镇。明崇祯八年(公元1635午),汉阳府通判袁焻在今硚口、江汉区境内的长堤街处筑堤防水,人称“袁公堤”。由于筑堤时大量取土,在堤旁挖出的凹陷地带积水成河,无形中造就了武汉地区的第一条人工河。筑堤者顺势让这条小河连通了汉水和长江。于是,在汉口城堡外,清澈见底的小河流水,一如玉带环绕,遂名玉带河。

玉带河两岸杨柳依依,风景宜人,成为明清时期汉口的胜景。曾有人将玉带河与南京秦淮河相提并论,认为称“杨柳依依玉带河”都不足以反映此处的风光美景。

1864年,开始修筑汉口城堡,汉口城堡最西端就在玉带河一带,同时,汉口城堡最西端的城门也称为了玉带门。1907年,汉口城堡拆除,但玉带门并没有消失,而是作为一个片区地名保留了下来。修筑芦汉铁路时,玉带门一带被确定为芦汉铁路南部的起始点。

1897年7月,芦汉铁路玉带门至滠口段开始动工,同步建立的玉带门火车站既是芦汉铁路南部的第一个站点,也是早期中国铁路史上的重要站点。再后来,围绕玉带门火车站,硚口路至崇仁路之间、京汉铁路南北两侧地带都被认为是玉带门的范围。

武汉人应该为之自豪的是,1898年5月京汉铁路通车,第一趟列车正是从玉带门出发,到达滠口。最初,玉带门火车站是客货两运的,后来其功能有了区别,玉带门、循礼门以货运为主,大智门车站以客运为主。因此,从武汉出发的很多客、货运列车,都是沿着玉带门、循礼门、大智门、刘家庙(江岸车站)向北不断延伸,目标直向北平。

由于玉带门火车站的货运量非常大,京汉铁路通车不久,火车税务分局就在硚口马路边设立起来。1906年,京汉铁路全线通车。据统计,1911年,玉带门车站和大智门车站的年客运量达12.55万人;而1908年至1911年,从玉带门运出的货运量依次为3773吨、4322吨、4836吨、3329吨。1938年日军侵入武汉,铁路运输基本瘫痪。抗日战争胜利后,武汉地区铁路客、货运量均有所回升。1949年5月之前,玉带门火车站的货运以盐、煤炭、粮食为大宗,货物运输方式只办理整车和零担两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铁路建设有很大发展,货运品类也增多,其流向辐射全国。玉带门火车站由客货两运转成纯粹的货运站,设有仁寿路货场、皇经堂货场、阮家台货场,站场占地总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月发送量1.5万吨,卸车量达10万吨。玉带门火车站为机械化作业,有卸煤机3台,吊车2台,龙门吊1台,并建有现代化仓库。1970年在玉带门车站货场设立联合运输办公室,开展水陆干线联合运输,以确保干线畅通和重点物资运输任务的完成。

1999年,京汉铁路迁移,玉带门百年老站在渡过了自己的百岁生日后,便在修建京汉大道的机器轰鸣中结束了自己的一生。来到昔日的玉带门车站附近,再也找不到它的原址了,不禁想问:这个百年老站真的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吗?答案当然是不。

玉带门车站在完成了京汉铁路的历史使命之后,又承接了武汉地铁的新使命,这就是轻轨一号线硚口站的设立。轻轨从宗关通向硚口站时,我们可以望见汉水。这条历史之河既是硚口从一座石硚演变成工业化区域的历史见证,也是京汉铁路转向武汉轻轨的历史见证。

如果我们站在历史的时空中,把这些历史故事串起来,我们分明就是踏着京汉铁路线在回首百年的铁路发展史。

来,乘坐轻轨到硚口,去聆听历史的故事吧!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