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 盛世与末世
2017-09-12 07:21:00 来源:汉网

胡榴明

莫斯科地铁,世界最辉煌的地铁系统,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由于当时技术设备不足,赫鲁晓夫组织700“强劳动力”深入地底数十米抡镐头手工挖掘,现场施工的难度和施工工人的血汗艰辛可想而知,三年后第一条线路建成,1935年5月14日上午7时,莫斯科人涌进各站台入口,第一次搭乘自己城市的地铁,走下电动扶梯,推开神话故事厚重的门,一座巨大的地下宫殿璀璨金碧地展现眼前。

富丽堂皇,奢侈豪华——墙面、天顶、地坪,宝石、大理石、金属、花岗岩大量使用;铜雕和石雕随处可见,立体雕、半圆雕、浮雕、壁画、马赛克镶嵌画,壁灯、顶灯、吊灯……最著名的科尔特瑟瓦雅地铁线上的共青团地铁站,莫斯科地铁标志,巴洛克风格,拱劵、长廊、穹顶,金黄色、金属色和岩石色交辉相映,金属玻璃大吊灯从头顶悬垂而下,恍若置身沙皇的夏宫和冬宫——恢弘壮丽、精美绝伦,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八十年建筑史的莫斯科地铁,建设最盛时期是1934年至1955年,庞大的强大的体系支撑,当时主持建设领导人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拉·卡冈诺维奇对地铁设计者说:“要最好的,最漂亮的!不要考虑钱!”于是才有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遍布莫斯科全城的地下宫殿建筑群,盛世建筑,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无论它多发达也别想和苏维埃首都莫斯科相比,斯大林时代建设奇迹,“俄罗斯式古典主义”摧枯拉朽地全方位推行,建筑史称“帝国建筑风格”,和同时期全世界范围内“古典复兴”建筑思维惊人相似。

近年来深受游戏玩家欢迎的第一人称射击单机游戏《地铁2003》,源自俄罗斯作家德米特里·格鲁克夫斯基反乌托邦灾难小说《地铁2033》,故事场景设置在未来时空,第三次世界大战后的俄国,核辐射笼罩下的莫斯科城,一片废墟一片荒芜,人类相残怪兽出没,地铁成为幸存者唯一避难所,地下车站、隧道、铁轨、涵洞、机井,颓废、锈蚀、污秽、阴森、恐怖……与现实中莫斯科地铁全然异世界,饥饿、疾病,凶杀、暴力,弱肉强食……虚拟时空,人类天生缺陷暴露无遗,大自然天生强势显现无遗,看不到希望的末世悲凉。

一个子虚乌有的故事,作者想告诉我们什么?

数千年世界城市建设历史,国家兴旺建筑兴盛,国家衰亡建筑没落,盛世兴起,末世毁灭,福兮祸兮,盛极而衰,末世到来,其实是有预兆的。

始发车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