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后普通话普及率将达90%
2017-09-12 07:21: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向洁通讯员邹永宁曾颖枫)昨天上午,武汉市1000多所中小学、近百万师生同时开展“国旗下推广普通话”活动,师生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讲普通话,传承中华优秀传统语言文化。武汉市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泱泱我中华,好大一个家。五十六民族,五十六枝花……语言几十种,方言杂也难。隔山不同语,隔河不同言。交往真不易,语言成难关……”在武汉市常青第一中学,全体师生站在国旗下一起朗诵“推普五字歌”,气势如虹。

高三(4)班学生韦宇君从小在湖北仙桃长大,对于说好普通话深有体会。韦宇君说:“我小时候说的是仙桃话,上学之后,感觉到普通话在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舞台上体现出了它的优越性。”

高一(5)班的刘欣宇是土生土长的武汉姑娘,对于推广普通话和传承方言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刘欣宇说:“普通话和武汉方言有其各自的魅力,像我这样可以随时切换语言模式的同龄人很多。当然,在公共场合一般都习惯讲普通话,方便更好地交流。”

武汉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喻志军介绍,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届推普周,市语委组织了“岗位推普”“乡村推普”“普通话义诊”“啄木鸟纠错”等系列活动,营造一个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同时打造我们城市的有声名片。预计两年后普通话普及率达90%。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