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里的爸爸
2017-09-13 07:21:00 来源:汉网

插图赵健

文/知乎

小时候我爸从汽车厂回来,进门就会大喊一声,媳妇,我带闺女去串门了,又把在地上爬的我拎起来放在那辆凤凰单车上,跑几步一蹬,就顺着门前的斜坡滑下来。

我只觉耳边有风在跑,我爸悠悠地哼着小曲,绕过马大婶家有几道弯,就来到了镇上为数不多的网吧。

我爸是这里的常客,他来到必会高喊一句,老板我又来光顾你生意了。又从单车框里把我拎了出来,交给网管看着。网管是我们村的寡妇,三十来岁就已经老得不成样了,她总会笑呵呵地从电脑台下,变戏法地掏出几颗我没见过的糖果来。我到很久还记着那个黑幽幽又有无限魔力的桌底,后来我看了哆啦A梦才忽然想起,这是个时光机。

到差不多七八岁了,我爸还是一如往常的借口,下班后带着我到这间网吧。去年我回去问了我妈,我说,小时候爸的借口这么烂,你也信?她坐在门槛上也没抬头,信,不信你爸也会跑去,我干嘛不信。我接过她手里的菜说,我来掰。

我爸玩的是一款叫红色警戒的游戏,平时我会踱到背后看他玩,泛着白花的屏幕有无数小点点,站在我旁边的大叔告诉我这叫坦克。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坦克,我爸回过头来对胡须拉碴的大叔说了一句:别教她,她是小孩子,会学坏的。

大叔努了努嘴没说什么。

我爸就是这么长不大的男孩,又不肯让玩具给别的孩子。我小小的印象里是很厌恶他的,把我带来这里,又让我好好待着别动。有天天气很热,网吧里线路坏了,风扇也不动。面上的灰尘都漫浮在闷热的空气里,门平时都是关闭的,我对他说,爸,我们走吧。

他紧盯着屏幕小点移动,汗在他的头上、脸上、腰背上满满的一层。听到了我的抱怨,就说玩完这盘就走,另一只手抽空掀了掀黏在背上发黄的白衬衫。我气不过,闹着性子偷偷从门缝溜回了家。

那天我和我妈等到很晚,我提议出去找一下爸,我妈说他玩到这么晚就别回家了。催促我去房间睡觉后,我回头瞧见我妈坐在饭桌边用手撑着头。待了一会,站起来把饭拿进厨房热。

关于那晚我已经记忆不起多少,我依稀记得前条村的李叔骑着我爸的单车,火急火燎地敲我家的门,进来后就把单车这么一放,夹着哭声对我妈喊:镇子上网吧着火,你家男人没跑出来。

我妈直接懵了坐在地上,李叔拿起八仙桌上的水壶就往口里灌,然后又带着粗气半说半喘地讲了起来:六点多网吧线路接触不良,让楼上的杂物房烧了起来,慢慢地烧到楼下,火势越来越大,上网的人都跑外面去,网吧老板走来走去急的在打电话,老钟本来是出来了的,后来不知怎的,又跑进去了!旁边的人就拉他啊!说你干嘛呢!老钟一把甩开他的手,草,我闺女还在里面呢!众人拉不住他,再后来老钟在里面做什么,就不知道了。

送走李叔后,我躲在卧室门后面,我妈转过头来看我,眼里带着我看不懂也理不会的情感。那晚关上门,我被打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惨,我妈边打边哭,打到最后气喘不上来了,瘫坐在地上还念叨着你为什么要先跑回来。

今年我又回去了,路过那家网吧时停下脚步,看着眼前被熏黑斑驳的墙壁上,掉了不少石灰,我突然很想钻进网吧那张有魔力的时光机,穿越回到过去,回到那个闷躁的夏天,朝那个对着电脑前玩游戏的男孩说:爸,我们回家好不好。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