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湖北的《在码头》入围釜山电影节
2017-09-13 07:21:00 来源:汉网

记者黄亚婷

去年8月在湖北黄石取景拍摄的电影《在码头》,昨天宣布入围釜山电影节新浪潮竞赛单元。

《在码头》在湖北码头

《在码头》由韩东执导,这也是他第一次当导演,贾樟柯担任监制。这是贾樟柯助推新导演成长的“添翼计划”新作,此前,“添翼计划”出品的《Hello!树先生》《忘了去懂你》都曾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认可。

新浪潮单元是釜山电影节的唯一竞赛单元,入围作品必须是新导演的第一部或第二部作品,曾发掘过许多亚洲电影大师的处女作,比如韩国导演李沧东的《绿鱼》,朴基勇的《仙人掌旅馆》等。中国导演贾樟柯的第一部长片作品《小武》,也是在19年前的第三届釜山电影节新浪潮单元夺得大奖。

在成为导演之前,韩东是作家,也是诗人,他曾提出“诗到语言为止”的诗歌纲领,强调口语写作的重要性,被认为是“第三代诗歌”的重要代表。这部《在码头》改编自韩东1998年创作的同名中篇小说,故事讲述了几个年轻诗人偶然卷入了一场与地痞、保安的莫名纠纷之中。韩东亲自执导《在码头》,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小说黑色幽默的叙事风格,将是一部荒诞的非现实主义作品。

片名叫“在码头”,故事自然发生在码头,码头文化源远流长的湖北,也就成了影片的重要取景地。去年8月,《在码头》在湖北黄石的长江码头及矿山一带取景拍摄。不过,影片的上映档期目前暂未确定,国内观众何时能够看到这部电影,有待后续跟进。

来湖北取景的作品增多

这几年,来湖北拍摄取景的电影越来越多,尤其受到文艺片的青睐。贾樟柯导演不止是把监制的这部《在码头》放在湖北拍摄,他自己执导的《三峡好人》《天注定》等,都曾来湖北取景。张艺谋导演在宜昌等地拍摄了《山楂树之恋》,又在枣阳拍摄了最新作品《影》;陈凯歌导演将于今年底上映的《妖猫传》,在湖北襄阳拍摄;侯孝贤导演则在武当山、十堰一带拍摄了《刺客聂隐娘》……

武汉作为湖北省会,人文底蕴浓厚,也吸引过众多导演和影视作品来汉取景。比如,许鞍华导演在武汉拍摄了《黄金时代》,因为汉口租界和江滩有民国乱世的历史痕迹;娄烨导演在武汉拍摄了《浮城谜事》,大武汉的闷热气候和市井百态,激发了娄烨表达生活迷惘的灵感;刘德华主演的《失孤》也来过武汉,谢飞监制的《万箭穿心》直接将眼光放在性格泼辣坚韧的武汉女人身上……

记者了解到,最近大受欢迎的“知音号”,眼下正有影视作品《剩女大作战》在借用场地取景拍摄。这些年,湖北银兴、武汉天河等本土电影集团也表示过希望在武汉建设影视拍摄基地,但目前仍在规划筹措之中。未来,会有更多影视作品在湖北孕育而出吗?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