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医生40年后回汉谢恩师
2017-09-14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涂晓晨熊汉华)40年前,23岁玉树医生尕玛文章来武汉进修。近日,他特意来汉看望当年恩师,特意给当年带教过自己的张伟卓教授献上哈达。

尕玛文章今年63岁,曾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卫生局局长。40年前他来武汉进修时,是当地一个卫生院的院长兼医生、护士、大厨,因为,整个卫生院就他一名职工。

1977年,当地卫生部门推荐年轻医生外出进修,他正好分配到武汉协和医院,在心血管、消化、呼吸等科室学习。按计划本应进修一年,尕玛文章却舍不得走——太多没见过的疑难杂症,太多需要学习的医疗知识。最终,尕玛文章申请在武汉进修了两年半。从听不懂武汉话,到会讲本地俚语;从写汉字不流畅,到病历写得飞快;从不会听心脏杂音,到学会做肝穿、腰穿、胸穿、腹穿、心脏除颤、心肺复苏,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骨干医生。

1979年,尕玛文章回到青海,成为骨干医生,将卫生院扩大到有20多位医护人员,为当地牧民服务到退休。

前天,尕玛文章在武汉协和医院见到当年带教过自己的张伟卓教授。张教授是当年的大内科主任,如今已是83岁高龄的白发老人。尕玛文章郑重地为张老献上黄色哈达,表达祝福。

遗憾的是,当年教过尕玛文章的其他老师,如今大多都已不在人世。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