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查员数路灯“数出”腐败窝案
2017-09-14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杨蔚通讯员周晶晶翟薇实习生王静文)一村干部被举报职务犯罪,侦查人员数路灯数量发现猫腻,从而牵出腐败窝案。昨天,蔡甸区检察院公布这一系列案件。

2015年底,蔡甸区检察院、纪委等多部门均收到举报:该区永安街桐山村村支书殷某在该村采购太阳能路灯过程中有涉嫌职务犯罪嫌疑。通过对该村情况调查,发现该村以一盏5000余元的价格购买路灯,而市场价在2000到3000元不等。

接下来,侦查人员在一盏盏地数路灯中,发现该村实际安装的路灯数量与村账目中的列支数量对不上。外地销售商於军被重点锁定,同时,侦查人员还发现,於军在蔡甸区多个街道的村子销售过太阳能路灯。

一个外地人短期成功打入本地市场,侦查人员察觉其中蹊跷。2016年3月的一天清晨,侦查人员在於军的住处蹲守时,看到一个“神秘”男子拿着於军的车钥匙,启动了於军的车。侦查人员赶紧上前拦住了车。男子遮遮掩掩始终不肯拿出身份证,但双手紧紧抓着自己随身携带的公文包。

民警在对其公文包内的物品进行例行登记时,发现其包内放有大量签订的太阳能路灯销售合同及空白合同,更不寻常的是,还发现了一枚江苏某太阳能路灯生产企业的印章。

追问下,男子承认自己是於军的弟弟於明,包里的印章是於军给的,是伪造的。但於军却不肯交代私刻印章之事。

侦查人员随后在於军的住处,发现了一个无纺布袋,里面装有十几枚印章,均系假章。而在於明住处的一张信纸上,记录了一套“行贿流水账”。

在证据面前,二人心理防线崩溃。

经查,2010年至2016年2月,於军和於明兄弟俩在承接蔡甸区多个村以及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中心的太阳能路灯安装工程过程中,以每盏灯500元到1000元的标准,给予村支书等人员回扣,其中於军行贿共计42万余元,於明行贿共计23万余元。

其间,两人多次伪造其合同章和行政章,并以该企业名义,用伪造的印章签订路灯销售、安装合同。10余名村官收受回扣少则5000元,多则8万余元,其中6人因金额构罪被正式立案,目前已有4人因受贿罪获刑。

去年11月,於明因行贿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今年3月,於军也因该两项罪名被提起公诉。

制图肖颖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