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21年做出比奥运“大脚印”还难的焰火
2017-09-21 07:22:00 来源:汉网

越来越多艺术电影、纪录电影在市面亮相了。《二十二》之后,9月22日将上映另一部纪录片《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影片昨天在武汉举行了提前看片。

《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的背后

“农民达芬奇”的成长

父亲挣的钱全拿来买书

蔡国强是谁?

2014年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式上,他是总导演张艺谋的重要搭档,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是“大脚印”焰火的制造者。

其实,蔡国强自是不用拿来跟张艺谋比较,在当代艺术领域,他已是一座高山,被西方称为“农民达芬奇”。

这部《天梯:蔡国强的艺术》,试图找到艺术家身份背后的蔡国强。

蔡国强生长在福建泉州的小渔村,母亲不识字,父亲是个书画艺术家。蔡国强小时候,全家靠奶奶辛苦经营,爸爸挣的钱全部在书店里买了书。奶奶不理解父亲,两个人怨怼了一辈子,蔡国强却理解,他在电影里回忆:父亲说,虽然没有拿过一分钱回家,但这些书都是财富。事实证明,这些书给了蔡国强丰富的精神世界。

蔡国强这个年纪的艺术家,总有一些苦难的回忆。这些书没能传下来,在文革时期很多被烧掉,就在蔡国强自家的院子里,烧了三天三夜。

蔡国强的家乡泉州有两座标志性的塔,是用来改变风水的。这种传统思想,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蔡国强的艺术创作。他认为,用焰火进行的当代艺术创作,也是在寻找看不见的力量。尤其是他牵挂了21年的“天梯”,这是他用自己的方式在跟无垠宇宙对话。

“我不可能真的去宇宙了,艺术是我去宇宙的时空隧道。”电影里的蔡国强,喃喃道出这句话。21年里,他失败了4次,但从未放弃。

回到家乡搭建“天梯”

和当地农民一起工作

“天梯”究竟是什么?一个巨大的热气球拉着500米高的金色焰火梯子拔地而起、耸入云霄。少年时,每个人都曾仰望天空,幻想着和天的对话,和云的对话,成年后,多少人还记得呢?

蔡国强记得。他用“天梯”找自己的初心。

电影里也说,像蔡国强这样的顶尖当代艺术家,当他的职业生涯成熟后,作品创造更趋向企业化运作。但“天梯”不同,蔡国强回到家乡泉州做“天梯”,扎根在一个小渔村,谢绝一切媒体渲染。这一次,他是为了儿时的梦想和100岁的奶奶。最让人感动的是,蔡国强找的是当地的农民和他一起工作,从这个层面而言,“天梯”甚至比奥运会开幕式的焰火表演还难,因为后者是举国之力在支持。

他还特意去拜访了当地不知名的泥塑艺术家,看到他们,蔡国强想到小时候创作艺术的初衷,他感慨:现在很多艺术太商业了,可艺术需要原始的冲动和朴实。

这位在电影里没有名字的艺术家,和蔡国强一样令观众动容。他为什么做泥塑?他说,爱人死了,心里没有着落,做这些(泥塑)就有着落了。

蔡国强这样经历了大半辈子的人,虽然满脸皱纹,但面对自己的作品,依然能发出孩子般天真的惊奇和兴奋,仍能挥洒热泪,这种感动是直击人心的。执着和本真,或许就是人们求索梦想的一把“天梯”。

遗憾是,《天梯:蔡国强的艺术》就纪录片水准而言,并不算亮眼。尽管导演凯文·麦克唐纳凭《九月的一天》获得过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但《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的艺术表现力整体乏善可陈,没有为这个题材增加更多感染力。记者黄亚婷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