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老师批评的才是好
2017-09-23 07:22:00 来源:汉网

奚蓓

西方有句谚语叫“闯进瓷器店的公牛”,精美脆弱之器太多,野性难驯,磕磕碰碰,自然碎了一地。沈从文初闯文坛,总自称“乡下人”,既是自嘲自己不会城里人的善变拘束,也是坚持自己乡下人的固执和真诚。乡下人和公牛大概一个意思,一股子狠劲儿,一股子蛮劲儿,踏进去就拉不回。

水墨画如瓷器,皆是国粹,一个只读了一年半载书、只画过几年部队宣传画的外行闯了进去,大概就像公牛顶开瓷器店的门,乡下人来踏艺术殿堂寻宝的路,旁人一片惊呼。

那年周韶华从部队转地方,到大学学习美术专业。开始画水彩,科班讲的是英国水彩。调色、用笔之类的讲究,周韶华都不懂,拿着中国画的笔、花青、墨就去涂抹。老师看不惯,就跟一帮学生一起讽刺:他这是怎么画水彩?他把中国的墨、花青也用进去了?这叫什么水彩?周韶华不服气,怼道:中国的水彩纸又不好,又买不起英国纸,还画不大,画大了,纸就翘起来了,这又叫什么水彩?何必死守这样的水彩?

后来他把这个意思提炼一下,水彩要在中国落地生根,不能总跟在别人后面,应该首先从中国画里吸收营养。

老师当然不能理解,规矩凭野性、胆大就能说破就破的?于是周韶华改画国画,因为西方的笔没法表现中国笔的感觉,中国的笔墨在宣纸上发挥的优越性要比水彩大得多。

一改就是60年,现在有个专有名词叫“新国画”。西方的绘画规矩可以用中国画的技艺来打破,当然中国画的规矩也可以用西方绘画的技艺来打破,周韶华叫它“横的移植”。他说,我在画国画的时候一点都没丢水彩画,对水分的应用,对色彩的理解,特别是一些复合色我都没有丢。画画没有和谐的东西不行,和谐就是靠复合色。复合色要是用好了,在国画中是非常美的。很多画中国画的,没有色彩的陪衬就很吃亏,因为有些是很生硬的,形不成一个调子。我把画水彩的这些东西都用上了。画家的修养需要很多支撑点,不能把自己搞得那么狭窄,闭门造车。我觉得一个画家应该是视野非常开阔,心胸也非常开阔,应该是博采众长。

老师,就像一块砥石,讲传承,讲规矩,讲家法,有时候将学生的棱角磨平,有时候将学生的钝处磨锋利。做学问,要前者,知道天高地厚;搞艺术,要后者,独辟蹊径。就像周韶华自己说,没有文化基础,没有经过科班训练,我最大的缺点就是没有经过严格的科班训练,优点也是没有经过科班训练,因此我就没有条条框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我不会受陈规陋习的束缚。

于是他画国画,把线拉长,把线放宽,把块面结构搞到中国画里来,产生一种新的样式,强化力度、张力感、视觉冲击力。外行话叫刺眼,像阳光跃入眼帘;也叫吓人,如重拳直击心口。

艺术大概都是如此,中规中矩,是匠;不守规矩,才是艺。听老师的话,接受老师的批评,是匠;不听老师的话,被老师批评的,才是艺。而匠艺之间,说到底是野蛮人的“野”,如沈从文所言“我崇拜朝气,欢喜自由,赞美胆量大的,精力强的”。

“心智地图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

“俯仰天地—周韶华”双个展

展出地点: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时间:今起至10月20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