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路: 最耀眼的建筑物
2017-09-25 07:22:00 来源:汉网

董玉梅

清代的汉口有个大智坊,汉口堡在大智坊建的城门称为大智门,大智门外的一条路,原称为大智门街,后演变成了大智路。大智门和大智门街,在城堡时期是进入汉口城的通道;卢汉铁路通车后,又是近代化的火车进入汉口、进入武汉的必经通道。城堡时期,来来往往穿梭于城门的只是少量的人和货,而作为京汉铁路的重要站点,大智门吞吐的是以万计的汹涌客流。进入近代后,这个昔日的老城门成为九省通衢的极好例证。

大智门火车站最初称为京汉火车站,武汉沦陷后,一度被日军称为汉口中央车站,新中国成立后,改称为汉口火车站。但是,无论正式名称如何变化,汉口人都习惯称它为大智门车站。

1896年,大智门火车站动工建设,1903年建成。1906年4月1日,卢汉铁路全线建成时,通车典礼就是在大智门火车站举行的,正是在汉口,拉开了中国铁路的大幕。

大智门火车站通车后,《汉口小志·名胜》描述站前景象:“繁盛极矣,南北要道,水陆通衢,每届火车停开时候,百货骈臻,万商云集,下等劳动家藉挑抬营生者,咸麇集于此。”其实,这样的影像,就是在今天的火车站前,也是不新鲜的,火车站前,人口稠密,商业繁荣。但为什么会把火车站前的商业繁荣,归入名胜类呢?大抵因为火车是新生事物,火车站也是属于西式建筑,到火车站来的人,不仅有乘客,也有游人的缘故吧!

百年之后,今天的大智门火车站已经成为历史的陈迹,昔日的铁轨已经改建到汉口金家墩,汉口火车站有了新的俗称——金家墩火车站。大智门火车站原址处,昔日的人声鼎沸早已不再,这栋空寂的百年老站,这栋武汉近现代史上重要的史迹,于2001年06月25日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在曾经人声鼎沸的车站路上,由远及近地看着这栋老站房,从内心深处浮出的是一股莫名的愁绪。

大智门火车站就是武汉历史的见证。有人为了保自己的小命,从这里逃亡;也有人为了保家卫国,从这里走上血与火的战场。1911年10月10日晚,推翻清王朝的辛亥革命爆发,当时的湖广总督瑞澂,急匆匆来到大智门火车站,爬上现代化的火车,亡命他乡。这些匆匆逃亡的官员,保住的是一条小命,丢掉的却是清王朝的一统江山。而1937年9月17日下午,国民革命军陆军第9军军长郝梦龄,毅然决然登上列车,北上抗日,仅仅一个月,就在山西忻口战役中壮烈牺牲。10月24日,郝军长的灵柩从这里运出,公祭之后以国葬仪式安葬于武昌卓刀泉。

在抗日战争中,大智门火车站送往迎来了诸多的抗日将士,其中不乏在战场上牺牲的高级将领。如在台儿庄战役中,国民革命军陆军第41军122师师长王铭章誓死保卫滕县(今山东滕州),壮烈殉国。李宗仁将军如是说:若无滕县之苦守,焉有台儿庄大捷?台儿庄之战果,实滕县先烈所造成也!

从建筑的层面上来说,大智门火车站也很有代表性。这栋建筑是在拆除了第一座火车站后重建的,由于重建的工程负责人和设计师都是法国人,从而使火车站极具法国风格,被人们称为四堡式建筑。火车站自投入使用以来,一直是京汉铁路线上最为耀眼的建筑,甚至在当时的亚洲也堪称最豪华最气派的火车站,虽历经百年,仍然不朽。

站在它的面前,感受它的内涵,它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四个绿色的圆形尖塔笔直地向空中伸展,一只苍鹰在其间振翅飞翔。它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但又依恋着铁路,所以,它依然静静地伫立,默默地守望着在地铁一号线上驶过的列车。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