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还是那个粉,牛肉呢
2017-09-25 07:22:00 来源:汉网

戴红兵

从德国回来,迫不及待地坐地铁到王家墩东,直奔汉口万松园的金焱牛肉粉馆:老板,来碗牛杂粉!

找个马路牙子边的红色方塑料凳子,把面碗往上面一摞,就成了一个人独享的“桌子”,坐在低矮的凳子上,望着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流,用筷子夹起一大块晶莹透亮满是胶原蛋白的牛筋,往口里一放,那特别的香辣味伴随着武汉的味道一起,整个人顿时从心里涌出一句:回家真幸福呀!

武汉小吃米当先。米粉,就是米做的,武汉人除了过早的热干面之外,吃得最多的,就数米粉了。而米粉的最佳荤搭配,就是牛肉牛杂。

纵观武汉人的牛肉粉(汤粉)做法,大抵有这样几种:一是,生烫的做法,新鲜牛肉切好丝,现下到水里,突出一个鲜字。如今这种做法似乎有违年轻人的重口味,做得不多,只是花楼街小巷里偶尔还能发现一二家。第二种,就是湖北人煨汤的做法,牛肉牛杂煨汤,然后和白萝卜一起,慢火细炖。下好米粉后,用勺子舀上一大勺汤和肉,撒上绿葱花,红的牛肉白的萝卜米粉,煞是好看,还没有开吃,口水就流出来了。

第三种,当下最流行的:卤好的牛肉牛杂,上面满满一层红油,名曰红油牛肉粉,吃上一口,热、辣、鲜,与武汉人的直来直去和风风火火的性格十分贴切,也许正是这一点,使得牛肉粉在十多年前的万松园美食一条街上,以上三种做法都有好几家店铺经营。

武汉的牛肉粉,就是一个江湖。你方唱罢我登场,谁能赢得市民的欢喜,谁的生意就好。

二十多年前,汉口三阳路口那家淘气牛杂,越晚生意越好,深夜转钟去,门口的马路上全是清一色的士。同样是二十多年前,早上6点,我从汉口去武昌解放路巡司河边一家牛肉面馆,品尝地道牛肉汤面,打的花了整整四十元钱,相当于当时月工资的五分之一。再就是金家的牛肉粉,从起步价几元钱,一直吃到现在最高价达30元一碗。

想起一件真事:某次慕名到某著名牛肉粉馆,排长队终于买到一碗,一看,碗中居然仅有一片薄如纸的牛肉,问老板:这牛肉粉中的牛肉怎么这么少?老板答:我这牛肉粉,以喝汤为主,汤中有牛肉的香味。哭笑不得。

与这种见不到牛肉的“牛肉粉”相比,每每看着金家这碗中的一块块货真价实的牛肉牛杂块,都会感慨一声:这,才叫武汉的牛肉粉!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