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湖公园松鼠爱合影
2017-09-25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陈奇雄)昨天,在金银湖湿地公园内,出现了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温馨场面:一只松鼠津津有味地吃着游客喂给它的美食,任游客抚摸其皮毛,并在游客手臂上跑来跑去。

61岁的林万平先生,家住金银湖金山大道海棠苑小区,爱到金银湖湿地公园里散步。他是一名轮滑运动爱好者。当天早晨,他与多名轮滑爱好者,前往该公园内玩轮滑。早晨8点许,他们坐在公园内长椅上休息时,突然看到一只松鼠拖着毛茸茸的长尾巴,从附近树丛中窜出。松鼠开始时很警惕,站在离他们十几米远的地方,怯生生地望着他们,“看样子,它打算随时溜之大吉。”

林万平先生说,大家情不自禁喜欢上这只松鼠了,于是有人将面包、坚果等食物拿出来,放在地上与景观带护栏上让它吃。这只松鼠慢慢地接近食物,并吃了起来。见周边人对它没有恶意,它变得越来越大胆。它先是试探着靠近众人,伸出两只前脚接众人抛给它的食物。到后来,它竟跑到长椅上,在众人之间穿来穿去,公然从众人手中抓抢食物,并跳到众人手臂上游走,“它真可爱,任我们抚摸它皮毛,任我们将它捉起来观察,任我们对它拍照……”这只松鼠在吃饱与玩尽兴后,才一步三回头地与众人告别,然后钻进树丛中,消失不见了。

林万平先生强调,该公园内的松鼠数量不少。在这之前,他与朋友们在公园内晨练时,多次看到松鼠出没。但这是他第一次与松鼠零距离亲密接触。

东湖海洋世界副馆长王建祥先生说,随着武汉市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市民们在市内各大公园、林地甚至小区内见到各种野生动物的机会,会越来越多。据有关部门调查,武汉市民在野外见到的松鼠,有两个来源:其中红腹松鼠,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产本地松鼠;其他松鼠,则大多是被武汉本地居民当作宠物饲养的外来种松鼠,它们逃离主人家后,就在武汉市内繁衍生息,因为它们曾被人驯养过,所以它们不怕人类,而是极喜欢亲近人类。

但松鼠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温顺,它也会咬人,且人被它咬伤后,需及时打狂犬病疫苗。

王建祥先生郑重提醒市民,为防止被松鼠咬伤,不要直接用手给它喂食,也不要故意去挑逗激怒它。人们应将食物撒到地上,让松鼠自由去捡拾。

松鼠与人亲近场面市民林万平供图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