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骨质疏松当心恶性因素
2017-09-28 07:22:00 来源:汉网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的话会导致疼痛、骨折。中老年患者应注意区分原发性骨质疏松和继发性骨质疏松,警惕它背后隐藏的疾病。

72岁的曹婆婆家住江岸,自去年年底开始出现背痛,到医院拍片诊断为骨质疏松。经过近半年的补钙治疗,曹婆婆的背痛一直没能得到缓解,于是转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骨科主任蒋林建议曹婆婆做一个MRI(磁共振)检查,结果发现,曹婆婆的骨质疏松是肺肿瘤骨转移造成的。对这个结果,医生非常惋惜,如果在骨质疏松诊断作出时能够及早做进一步检查,还有可能为曹婆婆的肺癌治疗争取时间。

无独有偶,55岁的刘阿姨在行骨髓穿刺后,也查出骨质疏松竟然是由多发性骨髓瘤引起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诊断科曾经报告过多位骨质疏松久治不愈的患者,行CT、MRI检查发现其是肿瘤、骨髓瘤等恶性肿瘤的继发改变。

这也与相关研究结果吻合——据统计,恶性肿瘤患者中发生骨转移者约占30%,而骨转移病人中有90%以上发生或合并骨质疏松症,年龄以50~70岁为多。骨质疏松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切莫只当作原发性骨质疏松治疗,应尽早进一步检查,排除其他可引起骨质疏松的恶性疾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