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婆婆护湖队”守护“城中湖”
2017-10-05 07:22:00 来源:汉网

“婆婆护湖队”的婆婆们正在巡湖记者周迪摄

每天清晨,位于汉口台北路旁的宝岛公园内,总能看到一群戴着红袖章的婆婆们,她们围着湖边走边看,看见垃圾就捡起来,看见不文明行为就制止。这些平均年龄近七旬的婆婆们,自发地组成一支“银发护湖队”,8年来坚持守护着鲩子湖。

从8人发展到百余人

提起“银发护湖队”,有位婆婆不得不提——她就是这支队伍的组建者,已经80岁高龄的刘智修老人。“2008年、2009年,湖边每天有近20支队伍跳舞,还有打陀螺的。”她回忆当时,许多人不敢开窗子,一是湖水气味难闻,二是噪音扰民。

于是,老人一面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一面开始组建志愿护湖队。2010年,“银发护湖队”成立,周边居民都亲切地称她们为“婆婆护湖队”。

“刚开始才8个人,她就是我们第一批队员。”刘智修指着68岁的胡菊芳笑着说道。经过8年发展,“银发护湖队”已发展到100余人,2016年还被市文明办评为“最美志愿者团队”。

平均年龄近七旬

“我们平均年龄快70岁了,年龄最小的63岁,”刘智修说,所有人从周一到周日分成七班,一早一晚各巡两次湖。队员严菊安对记者说,有一次她正在炒菜,接到电话称公园有紧急情况,她丢下锅铲就来了。“婆婆志愿者们,都是随叫随到,”刘智修婆婆笑说。

与偷钓者斗智斗勇

鲩子湖是禁止垂钓的,但偷钓者屡禁不止。为了躲避“婆婆护湖队”的巡查,偷钓者用鱼线系着爆炸钩,扔下湖,人就躲在树后。

婆婆们也有好办法:随身携带一把小剪刀,只要发现岸边有鱼线,就“咔嚓”一下给剪断。

婆婆们遇到偷钓者,制止的同时也会讲道理。一次,有一群人连续几个晚上来钓鱼,婆婆们就连续三天在他们耳边做工作。最后,偷钓者投降了,说“头都被您们吵晕了”。

约法三章引导广场舞者

现在的宝岛公园,想安静散步的居民可以围着湖边道路健步走,在湖心岛有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的,互不干扰。

可是几年前,20支晨练队伍在公园内为了“抢地盘”,几乎都要“打起来”。后来刘智修婆婆把20个队长叫来公园开会,把锻炼时间固定在早上7点~9点和晚上7点~9点,且不准自带音箱,公园给他们准备喇叭线。

记者陶常宁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