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肠不是用肉做的?致癌?
2017-10-08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最近有个视频挺火,讲的是“街边烤肠”,发布者讲述了“新发现”——街边烤肉肠里面没有肉,全是添加剂,会致癌。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街边烤肠确实不含肉,但它是安全食品,因为它是素食产品,用大豆蛋白粉等制作成。

记者留意到,这个视频还请了个所谓的营养学专家“忽悠”,说街边烤肠吃了对人体有负担,会致癌。对此,很多转发者表现出恐慌,因为他们平时都吃过,尤其是孩子们。

康康姐说,视频里有一点说的的确是对的,之所以烤肠便宜,因为不是肉做的,而是“仿造肉”,这仿造肉和素食馆里用素菜做出肉类口感的道理一样,用大豆蛋白粉和淀粉按比例混合后,制作出口感很像肉类的食品。

虽然没有肉,但是营养还是有的。因为,大豆蛋白可以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因为这种“素肉”是用大豆蛋白做的,不含肉类,所以脂肪含量更低。

康康姐表示,不仅仅是这种烤肠会用仿造肉,人们平时吃火锅时点的蟹柳棒之类的,其实都是仿造肉。值得注意的是,这段视频中的“烤肠由于食品添加剂太多,所以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评定为致癌物”,纯属谣言。

WHO是将加工肉评定为致癌物,但是他们评定的理由是加工肉本身,而不是食品添加剂,仿造肉里面用的是大豆蛋白,没有肉,反而没有这种致癌的担忧。

最后强调的是,合理使用食品添加是安全的,不会致癌。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