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高会昏迷吗?
2017-10-12 17:04:00 来源:汉网

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汪毓君

65岁的张爹爹因为感冒喝了几天姜糖水,突然昏迷,送到医院,诊断为糖尿病,昏迷是因为血糖过高导致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很多糖尿病病人平日不查血糖,也不规律用药。在感染、药物、胰岛素停用、手术等情况下出现血糖过高,严重时引起血浆高渗性脱水和进行性意识障碍。可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乏力等,危及生命。糖尿病患者,具有上述诱因于近期内发生多饮、多尿症状突然加重,精神萎靡者,应警惕本病的发生,应及时监测血糖,到医院就诊,避免耽误了治疗。

天气变凉肾结石再迎高峰

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泌尿结石主任胡换春

天气转凉,随着人们胃口大增、饮水量骤减、运动增加等综合因素影响,会导致夏季肾内形成的“沉默”结石脱落、下排、卡到狭窄的输尿管里,产生梗阻性疼痛、痉挛,导致肾积水、肾脓肿等。因此,每年入秋后都会再次迎来肾结石爆发高峰期。针对梗阻性结石,治疗时建议首选经人体泌尿系自然通道无创取石的“纤维肾镜无创保肾取石术”。

若是夏季“沉默”结石入秋后仍未发作,也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建议人们在立秋天气转凉后,针对性做个泌尿系结石彩超筛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无异物存留的动脉手术

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何涛

随着人口老龄化,动脉硬化已成为我国人口的第一大疾病。经常听说冠心病、脑梗死、下肢动脉闭塞症,给人们带来了冠脉支架、颈动脉支架、下肢动脉支架等等,得了动脉硬化,爹爹婆婆几乎成了装上支架的钢铁侠。支架延长了血管的寿命,挽回健康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高额的治疗费用和几年后支架内再狭窄或堵塞的问题。

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血管内减容、药物球囊技术,将手术中补救支架使用率降低到20%,而术后的远期通畅率却高于传统的支架手术,在患者中获得良好的反响。

“好吃佬”要注意大肠肿瘤

武汉市中心医院胃肠痔瘘外科张涛

武汉市大肠肿瘤的发病率居全国前列,已分别成为男性和女性肿瘤致死的第四、五号“杀手”。武汉市大肠肿瘤发病率为89/10万,比全国平均水平40/10万高出一倍。

武汉人爱吃辛辣油腻食物、喜欢消夜、吃烧烤等,摄入粗粮等粗纤维食物太少,都是大肠肿瘤的高危发病因素。同时对常见肛肠病如便秘、痔疮、肠息肉、便血等不重视。

我们应该改变生活习惯,多喝白开水、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纤维素食品,尽量少吃腌制食品、烧烤、重油高脂食品,多运动。有肛肠病的患者最好每年做一次大肠肿瘤筛查,早诊早治是目前控制大肠肿瘤的有效措施。

管理健康防胜于治

武汉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李新

古人云“上医治未病”,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运动时间少,健康不堪重负,罹患高血压病、糖尿病、高脂血症、冠心病、脑卒中、肿瘤的风险逐年增高。该如何应对?

据武汉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侯小莉主任介绍,生活压力大、节奏快、工作繁重的人,以及年过40岁的人,应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健康体检,常规检查项目包括肝肾功能、血糖、血脂、肿瘤标志物、胸片、甲状腺、颈部血管及心脏彩超等。对自己身体有较详细的了解,对于隐患早发现早干预,花钱少、防病效果好,能事半功倍。

管理好身心,定期体检,才能收获健康!防病胜于治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