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家自愿戒毒专科医院开诊
2017-10-12 17:04:00 来源:汉网

记者邹婵娟

刘先生一年前就在华佑医院接受自愿戒毒诊疗,之后的一年,他没有复吸。跟其他医生不同的是,刘先生的主治医生李晓倩从来都没有去刻意让刘先生阻断复吸的念头。李晓倩说,对于一个吸毒成瘾的人而言,你可以从物理上强制对他进行戒毒,但从心理上,你却没有办法进行遏制,这样久而久之,他为了压制复吸的念头,会让自己一步一步接近复吸的道路。“既然有想法,为什么要遏制,至少要说出来,大胆说出来”。

于是,每每刘先生有复吸念头时,她都会拨打李晓倩的电话,不论何时何地,他会很坦白地告诉李晓倩,“我现在就是有这个念头”。

也许在其他人看来,这样的诊疗方式不可思议,但李晓倩却成功了,至少她的脱瘾患者目前还没有复吸的。

昨天,原武汉康九精神病医院正式更名为“武汉华佑医院”,诊疗范畴也扩大了,加入了传统毒品诊疗中心、新型毒品诊疗中心、成瘾心理干预中心和全程健康管理中心。

李晓倩表示,其实不光她是这样的诊疗方式,医院的大部分医生也都有着自己的绝活,脱瘾治疗者的成功,三成来自生活环境,四成来自家庭环境,剩下的,最重要的三成则取决于自愿。如何让成瘾者自愿摆脱成瘾依赖物,这也是心理医生一直所追求的。

“李医生,我想吸毒!”深夜接到患者刘先生的电话,武汉华佑医院的李晓倩医生回答的第一句话是:我不会批评你的想法,同时也谢谢你信任我。

然后在长达一个小时的通话中,刘先生终于安稳地睡觉了,复吸的念头也减退了。

而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上演”,相对于那些戒毒患者而言,李晓倩医生更像他们的家人。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