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地铁:童话王国
2017-10-14 07:22:00 来源:汉网

胡榴明

哥本哈根地铁,线路上看,实在是太简单,黄绿线路2条,2002年开通,车站22座,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间断运行,无日无夜如极地。

世界人都知道哥本哈根地铁好得不得了,兴建时间晚,科学技术工程建设先进程度自然一流,无人驾驶电子操控机车运行,轨道、站台、列车全方位现代化设计现代主义风格,低调奢华、简洁大气,如北欧原野广袤无际的夏天和冬天。

车厢宽敞舒适得令人惊艳,鲜红的列车外壳绘制醒目的图画标识,意思是:自行车可以放进来,轮椅可以放进来,婴儿车可以放进来,总之,不要担心,凡是跟着你行走的任何物体似乎都能随你一起乘地铁。

丹麦,名满天下的自行车大国,城郊田间地头,城内大街小巷,不骑自行车的,十有八九是外地旅人。

哥本哈根乘地铁,每当看到一个大高个宽肩膀肥短裤肥T恤短金发小胡茬的丹麦大男孩,搬着形影不离的自行车,大步跨进车厢,摆放稳妥,然后找个空位坐下,背包里掏出一本书,旁若无人地安静阅读,列车在轨道上飞驰,时空在你眼前定格,灯光、色彩、场景、人物……温馨、美好、幸福,宛如梦中的童话王国。

七岁开始读安徒生,他的童话不能使我快乐,《海的女儿》《冰姑娘》《沙丘上的城堡》《她是一个废物》《丑小鸭》——让你太早感受现实的残酷,在这风光景物美丽如迪士尼乐园的城市里真的觉得反讽,如同格林兄弟灰姑娘撞上莎士比亚丹麦王子——在丹麦作家和艺术家的创作中,很难找到人们想要的王子公主美满幸福的童话故事。

丹麦影片《爱情拼图》,哥本哈根地铁站,一位摄影师遇到一位美女,以为新生活开始,谁知厄运开始,过往的生活和记忆全都消失再也无法拼凑还原,新欢旧爱弃他而去,剩下孤独的自己……

影片拍摄于2003年,哥本哈根地铁正式运营后的第二年,电影场景的设定,我不认为“纯属巧合”——崭新的地铁站内遇到陌生的女子,以至于深迷其中不能自拔——“喜新厌旧”,太俗套的主题,相信制作人立意绝对不至如此浅薄,丹麦电影人实力强劲称雄欧美,有影评者甚至认为该片隐喻二战国家城市沦陷史……

任何人都会面临选择,哥本哈根也一样,小人鱼的爱与恨,哈姆莱特的生与死,丹麦童话从来都是成人童话。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