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建“租赁房”房源平台
2017-10-14 07:2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冷靖华)住房租赁市场大力发展的两大痛点——融资难和房源,该如何解决?昨日,在由我市房管局牵头召开的武汉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银企交流会上,这些难题都得到了明确答复。

昨日参会的有市房管局租赁专班的负责人、金融局的负责人,有来自学术界的专家、20多家银行代表、6家市属国有企业平台公司、5家民营房地产公司及15家住房租赁专营企业。

“传统租赁形式已经发生改变,有专业运营的集中式与分散式长租公寓才是未来发展趋势。在现有宏观调控政策下,银行与企业同样都有贷款业务方面的需求。特别是住房租赁专业运营公司,相比开发企业,明显融资难度更大。”武汉市房管局介绍,正因此,特别召开了此次银企交流会,由政府提供一个平台,供银行和企业面对面交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会上,金融局负责人表示,为培育和发展我市的住房租赁市场,将会梳理、整合现有的银行贷款政策和各种信贷产品,尽快出台针对住房租赁市场的优惠贷款政策、灵活的贷款方式及一些为住房租赁“量身打造”的创新信贷产品,为试点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工商银行代表提到,他们从我市被列为12个试点城市之一开始,就着手研究专门针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相关金融政策和产品。今后,还将为租赁企业提供从开发建设到运营管理全链条的资金支持,不需要企业垫资,不增加企业负债,提供期限更长的投资方式。

农发行代表则对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更感兴趣,提出可为如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城郊集体用地等该类建设住房的配套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与会的15家住房租赁专营企业,还特别谈了各自发展的困难和瓶颈。其中,锋芒橙果公司代表介绍,他们到今年底将发展到3000间租赁住房,因没有抵押物,融资困难,希望能以更为灵活的租约化形式融资;吉家江寓代表也同样提出,虽然是分散式公寓,但房屋改造和运营成本压力非常大,希望能以租赁权抵押、预收权抵押等方式融资。

最后,市房管局透露,将在近期与银行联手,打造住房租赁试点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和融资平台,解决住房租赁市场大力发展的两大痛点——融资难和房源,以促进和推动我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