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法官” 办案3000余起无差错
2017-10-16 07:22:00 来源:汉网

郑小红正在分析案情资料图

独立办案13年以来,郑小红共办理了3000余件案件,无一例裁判差错案件,无一例不公不廉的投诉。如何能做到这一点,她说自己始终牢记一句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50岁的郑小红于1988年到武汉市江汉区法院工作,2004年开始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先后担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

民意街人民法庭庭长、民一庭庭长。2007年初,郑小红到刚成立的民意街人民法庭担任庭长。民意街辖区是老城区,民事案件较多。为了方便办案贴近群众,郑小红骑自行车送达开庭传票、寻访当事人、调查案件。居民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街坊法官”。

作为“街坊法官”,郑小红熟悉民意街这里的每一幢楼,每一条街巷。

当事人李某身染重病,因为房屋质量问题常年漏水,天花板被泡裂,家中阴冷潮湿,使他苦不堪言。为此,李某心中充满积怨,几次滞留法庭到深夜不肯离去。

郑小红接手该案后,一方面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联系街道、社区,多方筹措资金,最后拟定方案:立即对李某家天花板、灯具进行更换,解决居住问题,再对整栋楼进行维修,彻底解决隐患。

重新住进焕然一新的家,李某忍不住嚎啕大哭,他拉着前来帮忙整理家什的郑小红,动情地说:“郑庭长这样尽心尽力地帮我解决困难,我很满足!”

2013年,郑小红担任民一庭庭长,她带领全庭干警从各方当事人的角度考虑,寻求最佳解决方案,兼顾法理、情理,有效化解了大批矛盾尖锐民事纠纷。结合基层审判实践,她探索出由法官、合议庭成员、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街道社区群干组成的多元化“团队调解机制”,打造出“调解2.0版”,民一庭的案件调解率较同期上升了10%。

郑小红始终将审判业务与普法宣传有效结合,仅2015年一年,郑小红在省市区开展巡回报告67场,义务法治授课10余场,接待来访群众上千人。

在她的带领下,民意街法庭先后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湖北省先进法庭等称号。而她先后获得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国家级荣誉。

记者夏晶通讯员成艳秦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