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铁 新生活
2017-10-16 07:22:00 来源:汉网

记者郭佳龚萍通讯员常敏袁永华郭文婧摄影记者苗剑

买黄金珠宝首饰,武昌市民喜欢去中南商圈核心地段的中南天紫广场;梅苑小区附近的“几古的家”,是孩子们心中的梦幻之城;汉口常青汇和城的钢琴梯让你体验用脚弹钢琴;还有地铁2号线王家墩东站的口腔医院,有露天的花园、品茶的茶室和暖色的装饰,偏偏让你忘记这是个拔牙的地方.....

这些集个性、新奇、潮流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或商家,都来自武汉地铁集团的“大手笔”——地铁物业。

早在2007年,武汉地铁集团成立之初,武汉市委市政府便明确了武汉地铁的发展战略:“地铁+物业”,要求对轨道沿线特别是站点及站点周边500米范围的土地资源“按照高强度开发,集约化利用”的原则进行综合开发,实现轨道交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今天的武汉市民,正在不知不觉中享受着地铁物业给城市经济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珍珠项链”理念

助力“地铁+物业”大发展

目前,武汉地铁建设正以“一年至少开通两条线”的速度改变武汉人的出行习惯。不仅如此,武汉地铁集团秉承“引领城市发展市民出行首选”的企业使命,坚定不移地以“地铁+物业”为战略定位,坚持轨道交通网络化建设与运营、轨道交通价值链一体化运作及相关资源多元化综合经营的“三化”发展道路,实施以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土地储备、物业开发和资源经营为主的“五位一体”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武汉地铁集团还提出了“珍珠项链”理念:以线路为项链、以周边资源为珍珠,辐射带动周边资源增值,区域成长带动客流增长,打造轨道交通价值链一体化运作模式,实现互动发展、彼此增值,有效回收地铁外溢效益。

近年来,随着“地铁+物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地铁沿线逐渐产生新的城市空间、经济发展格局,地铁站正在成为吸附各种产业形成组合、拓展地上地下空间的新经济引擎,一场城市经济生活的巨变正在迎面而来。

大资源合理配置

打造地铁时代

伴随着“十三五”期间地铁网络化运营及客流的几何式增长,武汉地铁将全方位地融入市民生活。如何围绕便捷的地铁出行方式,提供全链条增值服务;如何根据站点客流资源的不同特点,优化站内空间布局,在站内及上盖附属部分,提供多样化、品牌化、连锁化的便民商业服务,提高乘客对地铁系统消费偏好,集聚、培养和稳定客流,并将客流资源转化为商业资源,打造便利、快捷的都市地铁生活圈,是需要创新思考解决的问题。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武汉地铁物业目前已形成地铁沿线包括站内商业在内的地下商业体(街)、配套设施上盖单体商业物业、大型车辆段综合体、站内媒体及列车广告资源、通讯和其他文化衍生品资源以及围绕地铁周边发展的地铁小镇等六大类资源,构建了分类建设、招商运营、精准管理的全产业链,并充分整合了企业内外部优质资源,形成集轨道交通投融资、勘察设计、建设、运营和沿线周边土地、物业等资源综合性开发为一体的格局。

未来地铁经营性物业面积

超2800万方

目前武汉前三轮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物业总建筑面积超过2800万方,相当于57个天河机场T3航站楼的面积。这些项目包括地铁上盖、站内商业、综合开发及地铁小镇等类型,涵盖购物中心、邻里中心、商业街、酒店、公寓、写字楼、博物馆等多种物业形态,覆盖武汉各大主城区及新兴城区。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