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大熊猫” 你们还好吗?
2017-11-14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记者施政通讯员孙慧

2017年11月10日,两艘科考船从武汉出发,逆流而上,他们将用40天3400公里的考察告诉世人,长江里到底还有多少江豚,是否还有白鳍豚,以及它们生活的状况。

2002年7月14日8时,武汉白鳍豚馆内唯一的白鳍豚淇淇去世。此后,馆内再无白鳍豚,只生活着5头江豚。

2007年,白鳍豚被宣告功能性灭绝,江豚成为中国内陆水域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2012年科学考察发现,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不足1000头,情况极度濒危。

40天3400公里的江豚科考

11月10日上午,2017年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在武汉渔政码头正式启动。本次考察由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组织,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中国科学院水生所联合承办。此次科考计划持续40天,行程约3400公里,涵盖从宜昌到上海长江中下游干流,洞庭湖、鄱阳湖以及主要的汊江河支流,考察结果计划将在2018年3月公布。

洪湖新螺保护区发现江豚

11日清早8点,科考船对洪湖新螺白鳍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江豚种群和栖息地进行调查。科考队员们发现了一个3头江豚的小群体。随后,又多次发现江豚群体,总共观察到10多头次江豚。科考队员孙刚是第二次参加江豚科考活动。“希望看到越多越好,希望每个江段都有江豚。”

据江豚保护行动网络统计,今年各地志愿者已发现了21头死亡江豚,最近一头死亡江豚出现在江西省都昌县。

这次科考专门设计了“发现白鳍豚预案”。根据预案,无论哪一条科考船,如果发现白鳍豚,其他考察活动立即终止。首先拍下照片,进行相关的声学录音,不干扰动物。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