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璜》的声音,可以美到这种程度
2017-11-14 07:24:00 来源:汉网

▲指挥家西蒙·拉特

▲中国钢琴家王羽佳与乐团合作

通讯员陈思摄

本报讯(记者黄丽娟)“太精彩了”。昨晚10点40分,琴台音乐厅依旧是一片灯火辉煌,剧场内气氛非常热烈。作为第六届琴台音乐节的重磅演出,指挥家西蒙·拉特携柏林爱乐乐团、中国钢琴家王羽佳,演绎了一台宏大且高难度的音乐会。武汉乐迷给予的掌声持续而热烈,长达10分钟之久。

历史悠久的柏林爱乐被誉为世界最顶级的交响乐团,演奏曲目范围广泛,在演奏德奥作曲家的作品上更是首屈一指。很多伟大的音乐家把能与这支乐团合作视为人生最大荣耀。卡拉扬曾把乐团视为“自己的生命”,而阿巴多则在就任柏林爱乐音乐总监时说:“这无疑是我人生中最荣耀的时刻。”

柏林爱乐现任总监西蒙·拉特爵士是目前世界上炙手可热的指挥家。此次来汉,是柏林爱乐首次亮相武汉,也是西蒙·拉特明年卸任前最后一次带领柏林爱乐巡演。

昨晚8点半,音乐会准时开场,西蒙·拉特率全团乐手亮相,迎来热烈的掌声。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被视为考验乐团各部分乐器能力的试金石;巴托克的《第二钢琴协奏曲》是一部色彩丰富的炫技作品,被认为是最难演奏的钢琴协奏曲之一;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曲,则是这位德国古典主义最后一位作曲家最悲凉的代表作。柏林爱乐总经理安德莱娅特别强调:“《唐璜》以及勃拉姆斯的作品,是柏林爱乐基因组成的一部分,对艺术家的要求也非常高。我们希望将乐团的DNA传递给中国的乐迷。”现场,巴托克的《第二钢琴协奏曲》由中国钢琴家王羽佳与乐团合作献上。王羽佳当晚的演奏体现了高超的技巧,与乐团的配合也堪称完美。

乐迷的反响无疑是强烈的,“太精彩了”“看完后我整个人都觉得晕乎乎的,太美了!”晚上11点,琴台音乐厅的后台出口被激动的乐迷“打围”了,大家都在等待西蒙·拉特出现,希望能跟这位“偶像级”的指挥大师再近距离的接触。

来自武汉“浩然室内乐”的小提琴手周末说,她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时,就排练过《唐璜》这首曲子,感觉非常熟悉。但是她从来没有想象过在柏林爱乐的演绎下,《唐璜》出来的声音,可以美到这种程度,“今天真是太值回票价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