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地铁成功穿越“蜂巢溶洞”
2017-11-15 07:25:00 来源:汉网

纸坊线盾构区间贯通记者苗剑摄

本报讯(记者郭佳通讯员袁永华)昨日,武汉首条在岩溶区建起的地铁线——纸坊线,实现盾构区间贯通。为全线开通试运营目标奠定了基础。

地铁纸坊线全长16.96公里,由7号线终点野芷湖站引出,沿文化大道、文华路自北向南延伸,先后途经洪山区、江夏大桥新区、纸坊老城区和青龙山风景区,止于地铁小镇,设站7座,均为地下线。其中新路村站位于洪山区,大花岭街站、江夏客厅站、谭鑫培公园站、北华街站、纸坊大街站、地铁小镇站及纸坊停车场位于江夏区。

该线共有7个区间,其中纸坊大街站至地铁小镇站区间为矿山法区间,采取先爆破再人工开挖的方式掘进;其余6个区间为盾构法区间,共计11.22公里,昨日正是盾构区间贯通。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纸坊线一级项目经理谢其勇介绍,整个盾构区间主要攻克了三大难点:宛如蜂巢的岩溶层、遇水易软的红黏土层,以及上软下硬的不均匀地层。

难点一宛如蜂巢的岩溶层

盾构机穿越三公里的岩溶段,共处理了溶洞3295个。仅花岭街至江夏客厅站就有2284个。地下溶洞宛如蜂巢,平均每米有一个溶洞。最大溶洞垂直高度约31米,相当于10层楼高;最宽近50米,相当于一个标准游泳池,类似地质条件在全国属罕见。谢其勇说,为了处理这些溶洞,采取水泥注浆方式,而注浆量约11万方,折合占地约15个足球场的面积(1米深)。

难点二江夏特有的红黏土地质

“红黏土遇水则软,黏性非常高,在盾构掘进时非常困难,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请国内外专家一起讨论,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谢其勇说。

难点三地层软硬不均

上软下硬的岩层,令专家们对盾构方案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特别是对盾构机的刀盘进行了改进,配置更强。全盘改成滚刀配刮刀,破岩效率加强。“滚刀破硬岩刮刀破软岩,加大滚刀的配置,使盾构进度大大加强。”谢其勇说,以前没有换刀时,盾构进度是一天三四环,即推进4-5米左右,改进后,则一天可以推进六环,达到9米。

据悉,纸坊线首台盾构机从野芷湖站至新路村站区间右线于2016年8月3日始发,最后一台盾构机于谭鑫培公园站至北华街站左线昨天到达。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副总经理郑光辉介绍,将力争明年上半年实现全线贯通。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