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我的灵魂写作
2017-11-19 07:24:00 来源:汉网

周劼

1838年4月舒曼给克拉拉写信说,“请常弹奏我的《克莱斯勒偶记》,在乐章中有真实的、狂热的爱,还有你的生活和我的以及你的倩影……”

那时,舒曼28岁,而克拉拉19岁;那时,舒曼手废了,学琴不成,还只是个看不到前途的小作曲家,刚刚创办《新音乐杂志》。而克拉拉以天才少女钢琴家之名,轰动维也纳,被任命为奥地利宫廷演奏家;那时,正处在浪漫主义音乐全盛之时,也是舒曼最多产之期。4月,舒曼仅用4天的时间便完成了钢琴套曲《克莱斯勒偶记》。而克拉拉则被父亲隔离在家里,不准和心上人见面,只能盼着来信和信里的燃烧着的文字:“我想叫这部作品《克莱斯勒偶记》。你和你的音乐想法在里面扮演主要的角色,我要把它献给你……当你发现你自己在这音乐里的时候,我能想象你笑的甜美。”

有了爱情,作品就疯狂,有了思念,音乐就缠绵,就有了渴望、憧憬、痛苦、欢乐种种感情印记。“没有热情,就不可能创作出任何真正的艺术品,”舒曼说,“我永远向自我的心灵吟唱,为自我的灵魂写作。”《克莱斯勒偶记》就是这样一部灵魂之作,舒曼的音乐自传、倾诉日记。

人生的初见在1828年,舒曼18岁、克拉拉9岁。克拉拉的父亲是有名的音乐教育家,舒曼慕名求学,就住克拉拉的家中,师生之间亲如父子,他与克拉拉也相处得有如兄妹。舒曼的《童年情景》里描述了当时的情境,但克拉拉演奏起来却有些异样。爱情不知道具体何时降临的,但可以肯定,可怜的克拉拉,在懵懂之时就已经爱上了舒曼。

她爱上的是“古怪、疯狂而又才华横溢”的舒曼,是“罗伯特,你生来就是作曲家”的舒曼。

舒曼何时爱上克拉拉?1836年舒曼创作《C大调幻想曲》,第一乐章的末尾,贝多芬的“致远方的恋人”主题忽然流露。谜底在这儿,当时克拉拉外出巡演未归。

在认识七年之后,两人私定终身。

剩下就是舒曼毫不隐讳地爱的表白,除了情书就是音乐,情音爱乐。研究者说,浪漫主义者全身心投入,身体响应灵魂,物质趋同精神,生活忠于信仰,婚姻只为爱情。他们的爱情已成了轰轰烈烈的浪漫主义运动的一部分了。

克拉拉的父亲看到的则是另一个舒曼,一事无成的舒曼,没前途、没才华、穷、穷、穷、养不起妻子的舒曼。自然要棒打鸳鸯。逼得有情人只能递纸条,偷写信,发明接头暗号。

爱情越禁锢越刺激,越阻碍越猛烈。舒曼拿到霍夫曼的小说《公猫穆尔的人生观》,一下子被书中主人公音乐家克莱斯勒吸引,觉得那是自己的影子;又被书中主人公的爱情打动,同样两情相悦而身份悬殊,同样遭致家庭的反对,觉得是自己的写照。创作的灵感便如泉涌,不可遏止,写下《克莱斯勒偶记》,为自己,“一个忧郁的、不善交际的且情绪化的音乐家”,也为未知结果的爱情,“在黑暗中闪耀,在困厄中摸索”,刻下在钢琴上的铭文:

我热烈祈求,让我拥有他久一点,再久一点……

钢琴诗人元杰独奏音乐会

压轴曲目:舒曼《克莱斯勒偶记》

演出地点:武汉剧院

时间:11月26日19:30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