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常备药 牛黄解毒丸“有毒”?
2017-11-20 07:23:00 来源:汉网

康康姐:是药三分毒,没有“万能药”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秋冬季节容易上火,牙疼、口腔溃疡、长痘痘……很多老年人的处理办法是:吃两颗牛黄解毒丸。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强调,牛黄解毒丸不是万能药,滥服是会中毒的。

生活中,很多老人牙龈肿痛上火时,都喜欢吃两颗牛黄解毒丸。还有人听信偏方,服用牛黄解毒丸治疗便秘。

康康姐表示,牛黄解毒丸不是保健品,是名副其实的药,乱吃一气,不解毒还会中毒。因为牛黄解毒丸里有一种成分叫“雄黄”。雄黄学名叫四硫化四砷,是砒霜“三氧化二砷”的亲戚,它们都是砷的化合物。砒霜有剧毒,它的亲戚“雄黄”也是有毒的。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就显示,长期接触砷及其化合物(主要是无机砷,雄黄就是其中一种),可能引起皮肤癌、膀胱癌和肺癌,因此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砷和砷化合物列为一类致癌物。

中国药典2015版里规定,雄黄的每日使用限量为0.05-0.1克。而牛黄解毒丸每颗都含雄黄0.05克,也就是说,每天最多吃两颗,更不能长期吃。康康姐希望市民能合理、安全用药,任何药都有一定的毒性,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吃。秋季上火,不如多喝点水多吃点水果。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