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配建100个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所
2017-11-22 07:2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汪甦通讯员韩红)大医院“一号难求”“一床难求”如何缓解?什么时候实现就诊“一卡通”?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在昨天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开展专题询问。15名专题询问人对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询问。

据了解,15名专题询问人是由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个人申请,并由各专门委员会推荐后确定的,其中常委会组成人员13人,市人大代表2人。

关键词: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专家下基层看一次门诊最高奖500元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袁继刚:如何让优质医疗资源合理下沉到基层,使居民能在基层医疗机构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医疗服务?

市卫计委:到目前为止,全市13家大医院和24家基层医药机构形成了完全紧密型的医联体,可以实现医疗之间共享。

洪山区、武昌区和汉阳区做了很好尝试,由区财政对每一个下基层的专家采取激励措施,看一次门诊,就付给150元—500元的报酬,并形成长效机制。大医院医生下得去,才能留住病人到小医院看病。

关键词:新片区看病难

每年将有100个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所落地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安卫东:相关部门有何举措满足新的聚集区群众就近看病更方便的需求?

市规划局:每年大概有100个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所落地,后湖地区除了配建的问题之外,可能还有规划几个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的同步建设,服务当地居民的入住,解决市民看病难问题。

关键词:过度医疗

1000多个专家全年监督过度医疗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晓东:市卫计委采取了哪些措施解决或者遏制过度医疗问题,取得了哪些进展?

市卫计委:这几年市政府和卫计委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医院自查。二是卫计委也有日常监督,比如有21个专科质量控制中心,有1000多个专家、365天,不停地针对每个专科进行日常监管。三是专项整治行动。四是控费。今年门急诊次均费用仅上升了0.97%,住院次均费用也仅上升3.46%。

关键词:看病“三通”

8家医院实现“三通”16家医院开通手机APP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方道茂:今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看病“三通”,我市医保能否在全市统一的互联网+健康信息化平台上运行,为病人提供及时的医疗保障?

市网信办:目前已有一医院、中心医院等8家医院实现了“三通”建设目标。还有16家医院开通了“健康武汉”手机APP,市民可在线申请电子健康卡,可凭二维码或电子健康卡预约挂号、就诊、扫码住院。

关键词:养老服务

民政部门试点基层医疗机构开办养老院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萍:民政局、人社局对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养老工作有何政策支持?

市民政局:基层医疗机构开办养老院,设置养老床位,民政部门一直支持和鼓励,目前在江岸区阳紫社区医院、武昌区武珞路、青山区都有试点。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