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代版“清明上河图”随处可觅
2017-11-22 07:23:00 来源:汉网

据新华社电(记者廖君李建平)12月28日,武汉东湖绿道二期将全面开放。至此,日益完善的东湖绿道将带动全市近400公里的绿道网络体系建设,将串联起长江、湖泊、山体、高校和都市功能区。“让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在武汉随处可觅”。

“东湖暂让西湖好,今后将比西湖强!”这是1954年春天,朱德游东湖后所题诗中的两句。水域面积达33平方公里的东湖,是全国最大的城中湖。在东湖边散步游玩是老武汉人难以磨灭的记忆。但水质的恶化,曾让东湖这颗明珠蒙尘。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监测数据显示:东湖湖水原本清澈见底,但进入上世纪80年代,入湖废水污水量急剧上升;到了上世纪末,东湖水质变为劣五类。

为了还一湖清水,武汉付出了数十年的努力。全面退渔、全面截污、湖内清淤、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监控监管……武汉市政府为综合治理东湖环境,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每天拦下入湖污水近万吨。”近6年间,风景区内的污水收集处理布局得到了根本性改善,景区内日截生活污水相当于5000人每日用水量的总和。目前,东湖风景区已形成政府与社会护湖人士共同监督的湖泊保护机制,将湖泊保护纳入绩效考核目标。2017年6月,东湖国控点水质情况发布:水质整体转变为可供游泳的Ⅲ类、部分子湖达到可作为饮用水源的Ⅱ类标准;达到40年来最佳。

“武汉是一个大湖城市、多湖城市,大湖是武汉未来要开发的一个宝藏。”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说,未来武汉将利用东湖这些大湖资源,向最具宜居品质的滨水生态绿城和世界亮点城市迈进,让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在武汉随处可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