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地铁:湖上星空
2017-11-23 07:24:00 来源:汉网

胡榴明

那一夜有饮食;有爱情;我们在星星下手拉手仰卧多时。

——(加拿大)丹尼尔·斯洛特

2013年,年轻城市指数网络评选,全球25个城市“入围”,加拿大多伦多获得第一名。

“年轻城市”评选条件:一、年轻人喜欢,二、适合年轻人居住,两项标准看起来简单其实并不简单。

多伦多建城两百年,在北美算得上历史“悠久”,经历维多利亚工业化、现当代城市发展、21世纪经济腾飞,到今天,成为世界青年心中理想的城市,原因很多。

近年移居加拿大的中国人网上聊多伦多,60岁以上老人觉得“不好”,40岁左右中年人认为“可以”,30岁上下的年轻人说“很棒”。

年轻人视角里的多伦多,美食天堂、购物天堂、户外运动天堂、节假日及各种庆祝活动聚会天堂,尤其是出行方便北美第一。

出行多伦多市内,公共交通选项蛮多,巴士、街车(有轨电车)、地铁和轻轨……单程一票制,地铁、轻轨、公共大巴、街车轻松转乘,直抵目的地,没有私家车也能够轻松游玩东南西北全城——这一点对刚踏入社会的平民子弟有很强吸引力。

多伦多地铁和轻轨全都由多伦多公车局统一管理运营,目前开通线路4条。

黄色1号线建于1954年,加拿大境内第一条地铁,沿世界最长大街中央街,从北向南,穿越热闹繁华城市中心,多伦多“中央车站”联盟车站U形线路转折,沿途经行站点可作”多伦多一日游”。

登打士街站到多伦多“纽约时代广场”的登打士广场和北美十大购物商区之一的伊顿购物中心,女王公园站和圣乔治站之间是享誉世界的多伦多大学,市中心唐人街和湖滨区电视塔等闻名世界的游览景点和购物商圈几乎都在这一条线路上。

杜邦站卡萨罗马城堡,《X战警:天启》重点场景地,X教授创办的变种人培训基地泽维尔天才青少年学校——近年来好莱坞几乎搬家到加拿大。

全城大大小小电影院,Cineplex影院名列榜首,除了设施好,重要的是地段好,登打士地铁站站口,登打士广场周边,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无论冬夏。

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世界各国电影全城影院放映,观众投票进行奖项评选,“人民选择奖”年年冲击奥斯卡,电影节比别的节日过得欢腾,年轻人成群结队往电影院跑。

生活在多伦多的年轻人网上谈多伦多有多好各有说法。

有人把多伦多大街小巷世界各国各地美食吃了个遍,附图解说,说再也不担心离家万里没吃喝了。

有人喜欢在多伦多各大社区闲逛边走边看人家门脸,唐人街、意大利街、韩国街、小印度……光看店铺各国文字的招牌就觉得有趣。

有人喜欢站在金融区摩天大楼玻璃窗边远望世界第四高塔加拿大国家电视塔,有人喜欢靠在皇后街酒吧高台慢慢喝掉一杯鸡尾酒,有人喜欢周末约几个朋友租一条船无所事事荡漾湖上……

年轻人的城市,年轻人的时代,喜欢怎么过就怎么过,只要能养活自己。

文章开头的诗,诗中的恋人一定年轻,想象他们在多伦多湖心岛公园——地铁联盟站步行到湖滨码头乘轮渡——绿色的草、红色的花、白色的沙滩、蓝色的漫无边际的安大略湖。

安大略湖上的星空,“我们在星星下手拉手仰卧多时”……丹尼尔·斯洛特的诗真美。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