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或建立养犬积分管理制度
2017-11-23 07:24:00 来源:汉网

制图王青子

本报讯(记者汪甦通讯员吕友明韩红)养犬不登记、遛狗不牵绳、狗狗随地大小便……一直以来,养犬隐患给社区居民带来困扰。21日,在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关于检查《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中提到,可借鉴外地城市所采取的养犬积分管理制度等办法,建立奖励机制和黑名单制度。

“我们小区里狗患严重,曾经发生过大型犬咬伤居民的情况,我提倡养狗出门一定要牵狗绳。”今年本报征集的2018年十件实事中,家住青山区新沟桥街道新街社区的王玮提到养犬隐患的问题。

《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以来

限养区内犬只数量已超过40万只

登记办证犬只累计28238只

办证率不足7%

存在以下违法养犬行为

在限养区内,携犬出户不牵行,不清除犬只户外排泄物;

携犬进入医院、影剧院、商场等公共场所;

携犬乘坐公共交通

今年以来共发生犬患警情1712起,较去年同期的2992起下降42.78%

全市400余家宠物医院等犬只服务机构,以及汉口江滩、堤角、和平公园、八一路等11家犬只交易市场签订了责任状,纳入规范管理。

在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报告中提到,要积极发挥社区、业委会、犬业协会、物业公司的作用,建立养犬情况社区公示制度。还可借鉴外地城市所采取的养犬积分管理制度等办法,建立奖励机制和黑名单制度。

济南试点养犬积分制

不带链扣3分,扣12分吊销狗证

济南警方今年试点“养犬积分制”。对于不同的违规养犬行为进行不同的扣分处罚。

犬只扰民、遛狗不拴绳、不携带犬证犬牌

第一次查处将会进行警告,扣除3分

第二次查处将处以罚款200元至500元,扣除6分

第三次被查处就会扣满12分。

一次性扣除12分行为有一种就是狗证未年审。

民警在日常检查中已经开始对于违法养犬人进行处罚登记。有专门的系统进行记录和统计:相关民警将违法犬只的信息输入,对应的处罚行为以及图片信息,一旦再次处罚同一个养犬人,就会有记录,并且有扣分积累。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