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心梗常发生在夜间
2017-12-07 07:3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孟佳赵林)邻居在睡梦中突发心梗离世,最近,冠心病患者周先生开始失眠:听说心梗经常发生在夜里,冬季也是高发期,最近天气这么冷,自己会不会也一睡不醒?

“致命性心梗,的确多发于晚上。”武汉市汉阳医院心血管内科谢彬教授介绍,这在业内已是共识。心梗高发人群大多患有高血脂、冠心病等基础疾病,夜间睡眠时,人体处于放松状态,血流变慢,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如果夜间饮水较少,血液黏稠度增高,就更容易诱发心梗。最近,该院收治的急性心梗患者中,约一半都在夜间发作。

不过,也不必为此过于焦虑。谢彬提醒,高危人群冬季要注意保暖、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定期监测血糖、血压,坚持服药;每天起床后、午睡前、晚睡前,最好都能喝一杯水,帮助稀释血液浓度。

此外,一旦突发心梗,就要赶紧“和时间赛跑”:高危人群要掌握心梗的基本症状,如果出现胸部正中或偏侧疼痛、胸闷、呼吸困难、有压迫感、有濒死感等,能迅速识别、自救,寻求急救运送,尽快赶到医院救治。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