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伢怕电视 妈妈反思“屏蔽教育法”
2017-12-07 07:32:00 来源:汉网

科技日新月异,电子产品广泛普及。因注意到部分孩子沉迷电视和游戏而不可自拔,一些家长企图用“屏蔽教育法”为下一代打造“完美世界”,以期为孩子营造清净的学习环境。

然而昨天,一位家住武昌武泰闸的王女士对记者反思,自己这样“一刀切”的做法是不是错了?

事件

4年“限屏令”让儿子“恐屏”

王女士一家是教育世家,自打她有孩子后,就决定尽可能让儿子少接触电子产品,包括电视、电脑、手机等。可是孩子上幼儿园后,对教学视频出现了不适反应。老师向家长反映,孩子每次看到视频都会跑出教室,但王女士并未放在心上。

直到儿子4岁,王女士把他送到一家英语培优机构上课时,她亲眼目睹孩子对电视和屏幕的激烈反应,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时第一节课,孩子一看到大电视上播放的英语动画片就哇哇大哭,转身就跑,再也不肯进教室。“电视播放的是白雪公主,声音比较大,其他孩子都看得津津有味,只有我儿子怕得不行,一个劲地把头往怀里钻”。

探访

强堵电视负影响不见得好

记者采访发现,幼童恐惧电视的现象并不是极端个例,王女士儿子幼儿园班上就有一个“同款”:其家长也是从小就规定了严格的“限屏令”,结果孩子在面对视频教学时,也表现出非常抵触、害怕的行为。

幼儿园老师向记者反映,这两个孩子的家庭对教育都非常重视,很有自己的想法,孩子除了害怕电视外,平时专注力较强也很自律。目前,两位家长都已经调整思路,开始陪孩子看一些益智、有趣的节目,以期减退孩子对电视的恐惧感。

记者也关注到,近年来,类似以上两个家庭的案例不少。部分家长在看到一些“电子产品对孩子负面影响”的报道后,企图用“屏蔽教育法”为下一代打造“完美世界”。然而,这样“一刀切”的做法,也同样遭遇质疑:认为全然让孩子与时代隔绝的方式并不见得就是好。

专家

观点

1.最好家长陪孩子看电视(手机)

港大教育学博士、育儿红人“闹闹妈”就曾以《我为什么不阻止孩子看电视、用手机?》为主题撰文,受到网友们的一致好评。

“闹闹妈”说,几乎所有的育儿书都说,要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因为它们会损害孩子的创造力。“但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严禁孩子接触电子产品是不现实的。事实上,技术是中性的,区别在于你如何使用”。她建议,看电视或者玩手机,最好还是有家长的陪伴。虽然多数时候,家长把让孩子看电视看成解放自己的手段,但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和他们一起看,学着里面唱歌跳舞,一起讨论故事情节,这也绝对是价值观渗透的好时机!

同时,要和孩子事先约定使用时间,孩子比你想象的更守承诺。如果担心孩子小,没法理解时间的含义,可以设闹钟,到了点,闹钟响了,他们就需要离开电视或手机。

2.不禁止,不放任,引导孩子自律

儿童发展与教育专业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卢文婷表示,“我的观点是:不禁止,不放任,引导帮助孩子进行自我管理。”

卢老师表示,现在的孩子是伴随着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成长起来的一代,完全禁止不现实。智慧的父母一定是引导帮助孩子进行自我管理。电子产品不是洪水猛兽,家长的态度和行为决定了它的优势和弊端对孩子的影响。

家长可以这样做

A.共同约定

“说好的看两集《小猪佩奇》,还有一集我们约定的时间就到了哦。好了,佩奇也要休息了,我们和她说再见吧。”

B.转移注意力

“不行。你哭闹也没用,说话要算话对吗?”“对了,刚才竹兜在做甜甜圈,我们也一起用橡皮泥做一个吧。”

C.动画片须筛选

家长先看一遍动画片比单纯说教好得多。

D.以身作则,高质量陪伴

先放下手机让孩子信服,与孩子一起读绘本、搭积木、过家家……才是正经事。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