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丹:蓝色52号
2017-12-07 07:32:00 来源:汉网

胡榴明

我们皆因无知,才以为我们能够改变未来。要发生的事总要发生,未来像过去一样定不可移。

——(荷兰)斯宾莎诺

世界城市规划建设史中阿姆斯特丹称得上最具“设计感”的城市。十三世纪初,荷兰人在阿姆斯特尔河入海口建筑水坝,阻挡海水从河道灌入陆地,阻挡泥沙随河流冲入大海,寸土必争,围海造城,于是有了阿姆斯特丹。当年,阿姆斯特丹交通运输以船行为主,环状四条运河,纵横165条河道,1281座桥梁连通城市东南西北,以船为车,以河为街,十六世纪大航海时代,十九世纪大工业时代,国际通商贸易大港,欧洲大陆西北端最繁荣的城市,扬帆满舵,从陆地到海洋。

阿姆斯特丹地铁,建于1977年,目前运营线路4条:绿色50号线(M50)、橙色51号线(M51)、红色53号线(M53)、黄色54线(M54),和巴士、有轨电车等城市公交系统一道归属阿姆斯特丹交通局统一管理。

网上有人吐槽阿姆斯特丹地铁:等得心烦意乱,到站列车车厢两节,行驶不到一站,机车故障前行停止,后一班列车到站时间未知……

外地游客观光游览,本地人很少建议地铁出行,不全是以上原因,主要是到此一游人所必游的景点和景点之间距离太近,完全没必要坐地铁。举例来说,以多姆广场(水坝广场)为中心,方圆数百米景点无数,中央车站、荷兰王宫、国家博物馆、新教堂、安妮之家、伦勃朗故居,还有闻名世界的阿姆斯特丹性博物馆和红灯区……甲地乙地三五步可至,用不着先乘地铁再转地面公交耗时耗力。

那么,地铁在阿姆斯特丹,是否可有可无?

回到当然是“不”。

二十一世纪,城市高速发展,城市圈迅速扩张,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快速轨道交通网络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必须。今天,阿姆斯特丹,自行车塞满街巷,城市空间一天比一天狭窄,寸金难买寸土,再也没有空余的地皮扩大城区地上交通系统网络,包括道路和停车场。

因此,阿姆斯特丹市决定,在原有的四条地铁线基础上再建一条新的地铁线,蓝色52号线,连接南北远城区,1995年开工,工程进行二十二年,正式运营时间定在2018年。

漂浮水面的阿姆斯特丹,历史上每建一幢房屋,都要往水和淤泥的地底深深打进木桩,17世纪荷兰王宫,13568根树木支撑地基。

由此可以设想,穿越城市中心地区,52号线地铁工程的施工难度——隧道经行地区,地面建筑地基更新,密集如地下森林的无数根木桩全部换成钢结构——这只是整项工程施工部署的其中之一。

蓝色52号线,阿姆斯特丹市第一条穿行城区中心的地铁线路,荷兰建国史上第一个在城市中心区进行隧道工程的建设项目。吸取上世纪下半叶50号线路工程毁坏地面建筑的经验教训,绝大部分轨道铺设地底;完成前四条地铁线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横穿老城区,在多姆广场中央车站设立站点,串联数处著名景点,南端和北端远至城郊,与城际高速公路相对接……

地表之上,人类挑战自然,阿夫鲁戴克拦海大坝,人类建筑工程奇迹;地表之下,人类挑战自然,阿姆斯特丹地铁52号线,世界地铁工程经典……人类的骄傲,一而再再而三地载入历史。

证明什么?人定胜天,超越自我,掌控未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