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医生破解暴发性心肌炎难题
2017-12-08 07:28: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通讯员田娟)经过整整14天的一体化综合治疗,日前,同济医院心内科医护团队最终将20岁的小朵从鬼门关门口拉了回来。

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通常多为青壮年,国际上报道暴发性心肌炎死亡率约为70%。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内科汪道文教授团队基于多年临床实践总结出的“以生命支持为依托的综合救治方案”,将暴发性心肌炎救治成功率提高到90%以上。到目前为止,同济医院已经接诊的44例暴发性心肌炎患者无一例死亡。

据介绍,暴发性心肌炎的死亡率要比一般的器质性心脏病引起的慢性心力衰竭导致的死亡率还要高。其最主要原因是在短时间内产生暴发性的心脏损害,不能及时代偿心肺功能,致猝死。暴发性心肌炎(又称急性重症心肌炎)是目前医学难题,其因病死亡率约70%。

20岁随州女孩小朵,受凉后全身酸痛、没有力气,也不想吃饭。由于刚进新单位实习,于是她吃了感冒药仍然坚持上班。随后两天,“感冒”并没有好转,还高烧、胸闷。当地医院治疗无效果后建议小朵立即转同济医院。汪道文说,小朵转来医院时,心率150bpm,有创动脉压仅60/40mmHg,脉搏细弱,脸色苍白,呼吸困难。可明确诊断是暴发性心肌炎。小朵是幸运的。在激素的配合、综合的心肺支持、一般生命支持的共同努力下,整整14天,汪道文教授团队最终将小朵从鬼门关门口拉了回来。

由同济医院心内科汪道文教授牵头撰写的“成人暴发性心肌炎诊断和治疗专家共识(2017)”,不久前在《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上刊出。汪道文说,“该方案的特色是以心脏器械辅助支持治疗为依托,加上激素等药物综合治疗,尽量减少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该方案救治成功的患者,极少出现心脏后遗症,复发率也极低。”

死亡率从70%降至10%,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进步。该专家共识,标志着中国对暴发性心肌炎的发病机制和临床诊疗的认识有了质的提高,对临床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