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共享中国“新四大发明”
2017-12-10 07:25:00 来源:汉网

“汉语盘点2017”活动年度候选字词9日正式出炉,“享”“云”“智”“新时代”“新四大发明”“初心”“人类命运共同体”“引力波”等热门字词入围。活动即日起开启网络投票环节,最终结果将于12月21日发布。

该活动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10余家主流媒体、高校、研究机构参与支持协办。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自11月20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大众踊跃参与。截至12月4日,活动共收到推荐字词数千条,网友点击量达2亿次。在网友推荐基础上,经过专家评议,最终确定了年度候选字词。

专家认为,候选字词真实反映了过去一年国内外的时事动态和人们的生活风貌,通过语言变化的脉动,记录下时代、社会、文化的递变轨迹。

“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12年,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和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

日前,美国媒体报道说,最近美国科技公司开始“山寨”中国同行。全世界都在睁大眼睛看向“中国方案”。今天的世界换了一种方式持续“收藏”中国,不再是古老的瓷器和青铜器,而是引领全球的先进技术和理念。

“中国造”成为“高端货”

高铁

今年9月21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以350公里的时速奔驰在京沪高铁上。这一跑,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北京到上海1318公里仅需要4.5个小时,而这个时间德国高铁行驶距离是850公里,日本新干线也只有990公里。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运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总里程超过第2至第10位国家总和。

由高铁始,中国造曾经被贴上的“低端”标签已被撕下。中国为塞尔维亚量身定制的电力机车将运行在巴尔干区域最繁忙的货运线路上;在美国波士顿、洛杉矶,中国亦拿下多份地铁订单。中车长春公司的产品已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巴西、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车数量累计超过8000辆,创汇超80亿美元。

一辆购物车买遍全世界

网购

动动手指,买遍全球,虽然并非中国首创,但中国网购的便捷体验和发展速度已经超越了部分发达国家。

海外机构统计显示,10年前,中国电商交易额不到全球总额的1%,如今占比超过40%,已超英、美、日、法、德5国总和;2016年,中国个人消费相关移动支付交易额高达79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1倍;过去5年间,中国互联网消费的复合增长率达到32%,排名世界第一。美国波士顿公司的报告称,亚马逊在美国达到50%的渗透率用了14年,而淘宝在中国只用了9年。

这里,既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这样耀眼的大型平台,也有各种小平台,平台背后,又有无数卖家。他们组成了中国庞大的网购生态,改变了民众的消费模式。

移动

支付

老外必学“你好、谢谢、支付宝”

作为世界上首个发明并使用纸币的国家,中国正引领全球支付体系迈入新时代。曾经的“出行在外,腰包必带”变成了“手机在手,天下我有”。

法国巴黎春天、英国哈罗德百货、芬兰航空、挪威邮轮、南非观光巴士,甚至连北极圈都接入了支付宝,“你好、谢谢、支付宝”,已经成为老外必学的三句中国话。

英国《金融时报》在对比了中美两国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之后发现,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市场规模已经接近于美国的50倍。

中国的移动支付还在进化。刷脸支付、指纹支付、声波支付……更加便捷的支付方式让世界的目光看向中国。

共享单车

两轮驱动出“中国智造”样本

一台单车、两轮驱动,年轻的共享单车已经骑向世界更远的角落。在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日本等世界上百个城市的街头,都出现了中国共享单车的身影……ofo小黄车全球化战略开启后已进入全球16个国家,摩拜单车也在华盛顿、伦敦、曼彻斯特、索尔福德等海外13个城市开展了运营。

年轻的共享单车企业不仅是代表中国智造新高度、展现创新水平的“金名片”;单车所到之处,也在世界创新地图上留下了新标注,彰显着中国创新的格局和势头。

据新华社人民邮电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