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案当天警方可查资金流水
2017-12-11 07:2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杨蔚通讯员冯威刘万鹏)10日,记者从武汉警方了解到,在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努力下,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同比增加了3倍,刑拘诈骗犯罪嫌疑人更是增加了7倍。

“2013年9月,武汉市发生第一起被骗金额超百万的案件,同年底,武汉警方成立专业办案队,专门负责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五大队副大队长、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具体负责人李正介绍,2016年10月,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成投入使用,目前,8家银行、3家通信运营商、腾讯、阿里等二十余家公司已经入驻,拦截、封停、调查等工作,可以同步开展。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属于新型犯罪,侦办这类案件,就是要与其打时间仗、技术仗。”李正介绍,“以前调查银行账户流水信息手续繁琐,还要出差,要消耗大量时间,现在发案当天即可在中心进行查询。”

今年,武汉警方已止付冻结涉案银行和第三方账户7550个,拦截被骗资金1000余万元,拦截劝阻冒充公检法高危诈骗电话15000个。在公安部、省厅的指挥下,办案队先后赴柬埔寨、菲律宾等地,捣毁了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武汉市公安局还是全国第三家、湖北省第一家出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公安机关。

警方提醒

李正提醒市民,面对各种各样的骗局,一定要做到“不贪、不信、不怕”:

任何人以任何形式提示“资金转移”“安全账户”的,一律挂掉;接到陌生人来电提及银行卡、验证码、ATM机的,一律挂掉;电话或者短信中提及“中奖交税”的,一律挂掉;来电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一律不予理睬;微信、短信中含有的网址链接,除非是你主动要求对方发送的,一律不予点击;通过QQ、微信要求转款的,一定要见面或电话确认,无法确认的,一律暂缓办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