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炮儿》不同,它更着力当下
2017-12-11 07:25:00 来源:汉网

“作为一部处女作来说,很让人嫉妒。”给《老兽》作出这样评价的,是新锐导演李睿,他的作品《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路过未来》曾在众多国际电影节获得关注和表彰,包括大名鼎鼎的戛纳电影节。

看过《老兽》的观众,不会认为李睿珺此言是同行间的“日常恭维”,它的社会反思及艺术完成度的确很高,金马奖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男主角的大奖,实至名归。昨天,《老兽》导演周子阳来武汉与观众见面。

文/记者黄亚婷

图/记者杨涛

金钱至上的价值观

让人异化了

有人把《老兽》称为“内蒙版《老炮儿》”,这合适,也不合适。合适的是,冯小刚饰演的六爷和涂们饰演的老杨,都看上去像一个“老混蛋”,年轻时风风火火,老来却与时代脱节,有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讲义气,但对家人显得不够温和。不合适的在于,《老炮儿》更多是致敬和缅怀一个逝去的时代,带有浪漫的英雄主义,而《老兽》更着力于当下,更讽刺现实。

这是编剧兼导演周子阳原创的故事,金马奖给了他最佳原创剧本奖的表彰。最早是在2013年,30岁的周子阳决定辞职,正式实践萌生了十余年的电影梦。“那时听到老家鄂尔多斯的事件,一个家庭的孩子们为了经济利益绑架了自己的父亲。”周子阳说,“这让我觉得,当下经济高速发展,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小地方,崇尚金钱至上的价值观让人变得自私,哪怕是最亲密的血缘关系,在金钱的影响下也崩塌了。我想用这部电影来表达这方面的思考。”

“最淡定金马奖男主角”涂们

获奖当晚真的是在打瞌睡

涂们获得金马奖的当晚,打瞌睡被镜头捕捉到,得知获奖后一脸懵懂地上台,感谢了合作伙伴,夸了夸对手,便从容下了台,这一系列举动被网友赞为“史上最淡定的金马奖最佳男主角”。

周子阳透露,那是涂们的真实状态,“他是真的打瞌睡,不是闭眼恰好被拍到。金马奖流程很长,下午3点多就开始了,一直到晚上11点,年轻人都受不了,涂们老师快60岁了,确实有点累。我们其实拿完奖都很淡然,没那么兴奋。”真正让他们兴奋的,是《老兽》杀青前一晚,“当时我们就坐着喝茶,看着对方笑,很满足。因为剧本想拍的内容都拍到了,想表达的也都表达到位了。那个状态比拿奖还兴奋。”

为写好剧本

最穷时兜里只剩2块钱

周子阳并非导演科班出身,但大学接触电影后,他开始借电影思考人生,也用电影表达对世界的看法。为了生计,他拍过广告,最穷的时候兜里只剩2块钱,“要赚钱的人,可能会不停拍,但我如果能赚到三个月的生活费,就会停下来写剧本,没钱了再去赚一点。我这十几年一直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所以,《老兽》虽是我的第一部电影,但它被夸和获奖,我并没有感到意外成功的幸运,就好像剑客在山上练剑十年,他下山能够一剑封喉,这是必然的。”

北漂的日子里,周子阳也认识了很多朋友,不少人忙于交际,仿佛“攀关系”是成功捷径,周子阳总避而远之,“太多交际是消耗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我几乎不参加,认识再多的人,但一个剧本也写不出来,又有什么用呢?”

他的导演目标,是像第五代导演那样,拍出兼具故事性和艺术性的电影,“前几年,北京的咖啡馆里都在大谈各种电影项目,每个人都在说融资、明星,‘咖啡馆四大神兽’的段子也是那段时间出来的,热钱太多。现在这种情况少多了,电影行业终于发现了沉下心来创作的重要性,我们迎来了相对理性的时代。”

导演周子阳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