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只病死羊搅碎灌香肠?
2017-12-14 07:32:00 来源:汉网

记者邹婵娟

最近,网上流传一段极其恶心的视频,内容是将整只的病死猪、羊用机器搅碎,再流水线般生产出一串串香肠。视频内容不光恶心,更是造成市民恐慌,不少人担忧:市场上买回的香肠,会不会就是病死猪、羊制作而成?

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出面“粉碎谣言”:视频就是假的,而且,如按视频里的方法灌肠,根本卖不出去。

环保素材被“利用”

在康康姐的提示下,记者忍着恶心反复查看视频,仔细甄别后发现,确实有拼接的痕迹。第一段视频的内容是,一些整只的死猪、死羊被扔进大型机器里搅碎,看上去触目惊心。

康康姐介绍,这其实是在做无害化处理,养殖业遇到病死的猪、羊、鸡等,可能携带病原体,如果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也就是视频中的,将动物打碎后高温杀菌,再发酵处理为肥料。结果,这段环保高科技素材就被居心不良的人利用了。

拼接视频漏洞百出

此后,视频拼接了正常肉肠的制作过程,看上去真的就像刚才的死猪死羊被做成了香肠。但在康康姐的“慧眼”下,漏洞百出。

康康姐说,整只的死猪、死羊丢进机器里,即便肉全部打碎成肉泥,骨头和毛发怎么办?这样的材料做出香肠,必然会吃出骨头和毛发,这种香肠还能卖得出去?

那能不能做去骨去毛处理呢?康康姐说,可以这样处理,但成本很高,甚至高过用活的猪羊肉做香肠。费那功夫,还不如直接买合格猪肉呢!

最后,康康姐强调,用这段在网络上恶心到无数人的视频来骗人,等待制作者和传播者的,将会是法律的制裁。

联办

单位

武汉晨报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联办

单位

食物、药品安全使用,遇到假冒伪劣请拨打12345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