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主题展中的“特例”
2017-12-14 07:32:00 来源:汉网

王心耀用手稿绘下沿线国家风情

本报讯(记者梅冬妮通讯员李菊芳)作为汤湖美术馆的常设展,“一带一路——王心耀手稿作品展”自11月28日拉开帷幕,展期为一年,将持续至2018年11月28日。昨日,本次展览开幕式在汤湖美术馆举办,作为全国“一带一路”主题下唯一的艺术家手稿个展,这场展览也为主题性展览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

王心耀自2011年12月至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印度、尼泊尔、伊朗、埃及、土耳其、法国、俄罗斯以及南非、肯尼亚、古巴、墨西哥等地采风写生,先后零距离地完成对这些国家著名文化遗址、遗存点的实地采风和艺术创作,同时也对当地风土人情进行了现场考察,积累了大量写生手稿。本次展览上,共展出王心耀采风期间的手稿作品40余件,手稿全是王心耀在创作中的最原始的素材。这些作品形式丰富,有在水彩纸上的彩铅、水彩作品,也有水墨速写、钢笔速写,还有宣纸、色梗纸上的手稿作品。

“他既不是以通常写生的方式获取画面上的符号和图像,也不是用拷贝照片的方式进行创作,而是在强调观察、记忆或尊重个人感受的前提下,从总的意象、本质上去把握现实,进而转换成了他后来的作品。”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在开幕式表示,“相比许多专业的水墨艺术家,他(王心耀)甚至处理得更好。借用郑板桥的说法,他首先是将眼中的景象转化为了心中的意象,然后又将心中的意象转化为了手中的图像。这与当初吴道子画嘉陵江、渐江画黄山、潘天寿画雁荡山有异曲同工之妙。其创作方法绝对与西式的现实主义不一样,值得大力提倡!我看心耀的作品,发现共同的地方是强调对东西方文化的巧妙融合,因此,他的画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昨日开幕式现场,由鲁虹主编、武汉出版社出版的《一带一路——王心耀手稿作品集》,以及《汤湖美术馆2015-2016年鉴》进行了首发。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