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陨落 著名诗人余光中去世
2017-12-15 07:3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李煦)“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写下这诗句的中国著名诗人余光中昨天在台湾高雄医院去世,今年10月,他刚刚过完89岁寿辰。

余光中1928年生于南京,1947年进入金陵大学外语系,1949年转学到厦门大学,后随父母迁到香港,次年赴台湾。在厦门大学时,曾在十日内发表了六七首诗作、7篇评论和2篇译文,此后60多年他“右手为诗,左手为文”,兼及评论和翻译,作品脍炙人口,如《乡愁》《我的四个假想敌》《听听那冷雨》等;《乡愁四韵》等多篇诗作更屡经杨弦、李泰祥、罗大佑等人谱成歌曲传唱,以一张《中国现代民歌集》掀起了现代华语乐坛的改革浪潮。

2000年10月上旬,余光中曾到华中师大参加研讨会,适逢满山桂花且开且落,暗香盈袖,他即席写下《桂子山问月》:“七十已过,此生早入了下游/不知大江今年是几岁/奔波了几千万载,仍向前奔流/唤不回浪头滚滚,而大江永在/黄鹤楼等黄鹤要几时才归来/而我,汉水是第几滴浪花呢?/大江是第几个浪头?/问顶上的半轮,清辉悠悠/李白还未及给我暗示/桂瓣纷纷,已落我一头。”

去年,余光中曾跌了一跤,颅内出血,后来好转;此次疑似中风又入院,肺部有感染,家人也从国外赶回随侍在侧,不料老人很快就去世。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

——《乡愁》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