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色
2017-12-16 07:33:00 来源:汉网

奚蓓

永远只画一张脸,脸上永远一个表情。脸是大脸,表情是傻笑。说到这里,大概就能猜出说的是岳敏君了。

闭起的双眼,张开傻笑的大嘴,整齐密布的牙齿,太好认了,已经是岳敏君的标志符号,即使他现在无论怎样想改、想转、想突破,也摆脱不了“大脸自画像”的强烈个人色彩。

艺术就是这样,画出了极致的个人风格,也就成了个人负累,包了茧,装了套,甩不掉,脱不下。走到哪里,大家看到“傻笑大脸”就会说,这才是岳敏君,心满意足;看不到,就觉得不过瘾。就像歌星上台,随你唱得再卖力,不唱成名曲,底下的人总觉得意犹未尽,不值票钱。市场也是这样,你画大脸像,可以拍出几千万,连破纪录,你不画大脸像,几百万都流拍。

为什么这张大脸如此招人待见?岳敏君说,因为它典型,“我觉得在画笑,如果我画符号式的、固定式的,不断重复完全可以塑造一个人,而不必画很多不同的人,最后无法塑造一个典型的形象。”与其画成千上万没有个性的脸,不如将一张生动的脸画成千上万遍,让它的每一个细微之处都饱蘸重彩,都意味深长。

比如紧闭的双眼,有人说,表达了某种自恋、自信,自我占据着世界的中心,外界发生的事似乎并不重要,我自癫狂我自笑。而这种表面的“自我”掩盖不了内心的精神空白以及对生活、社会的烦恼和无奈。

再比如,咧嘴大笑,岳敏君说:“这个笑不是一个单纯简单的笑,我认为是表现这个时代的一个符号。这时代是对改革开放和对世界重新理解的一个时代,这个时代我们在物质上得到了很多好处,它使人很兴奋、很疯狂、也很愉快,同时又对将来所要发生的东西又感到很恐慌和慌张。”

一双小眯眼、一张大嘴能有如此解读,但凡内心有点儿傲娇,生活于此时代,志得意满又压力山大的人,都会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与其说那是岳敏君自画像,不如说是他把自己消解成一个时代的符号,代表了一个特殊时代人们心理上的转变与疑问:不掩饰、不收敛的笑,是嘲讽,是嬉笑,是死皮赖脸,是荒诞,既自恋又自卑,既狂妄又猥琐,既坚信又怀疑,生存的顾虑与角色的错位交织心头。

只有笑吗?当然不是,可哭在笑的下面,如同人生就在画的后面,闭着眼笑,睁着眼哭。追求崇高又嘲弄崇高,抨击假恶丑却又为畸形的成功捷径所诱惑,目标价值与自我认同不断分裂。用网络上的话说,笑起来像个傻子,哭起来像个疯子。

这大概就是艺术的感染力,从别人那里看到自己,将自己带入别人的生活。在生活里看到艺术是活的,在艺术里看到生活是活的。

@武汉2017/再偶像中的原形·岳敏君

展出地点:湖北美术馆

时间:今起至2018年1月14日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