舵落口:汉口近郊的工商中心
2017-12-19 07:32:00 来源:汉网

董玉梅

两篇关于古田路的小文章发表后,报社编辑转来了曾住在韩家墩的韩氏后人的反馈信息。这位后人读了两篇文章后,非常希望了解祖上的详细过往。于是,电话与韩先生聊了一会,得知他的爷爷在1920年左右便离开了韩家墩,落脚到舵落口正街做米生意。

这位韩氏后人的叙述,至少证明了一段历史,即舵落口正街曾是汉口周边生意繁荣的小集镇。确实,舵落口自古就为水陆交通码头,1920年的《夏口县志》从“山川”和“镇市”两个角度对舵落口进行了记载,“山川”中如是说:“舵落口,一名拖路口,涢、环支流及沦湖诸水,常年由此达汉。”而“镇市”中说的更清楚一些:“舵落口,在硚口上十六里,东带汉水,为西通德安府(今安陆市)之大路,铺面约数十户,现设有警察以资保卫。”从记载中可知,舵落口地处汉水河沿,是通往德安府的必经之路,当然也是通往汉阳的必经口岸了,这里不热闹都不行。明清之际的舵落口,归属汉阳县凤栖里。设立警察的时间是同治年间(公元1862——1874年),汉阳府派出四名警察,长期驻在舵落口维持治安。可惜的是,清末时,舵落口就淤塞成为了水塘,其状态是“惟夏秋水涨可通舟楫,故渎今犹存也。”

1949年前后,舵落口仍然是市郊的集镇码头,正街上是麻石路面,还有布瓦板房。20世纪80年代初,舵落口正街仍然保存着古集镇的历史痕迹,街上的百货、副食品商店和理发店应有尽有。这些古镇旧貌,就是商业繁荣的无言述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舵落口的水越来越少了。1913年,当地士绅集资在“故渎”建成长丰垸,后扩大为长丰南垸。但因此处曾是湖水出入之地,堤身并不稳固,水患一直存在。1964年汛期,这里的堤岸曾经滑脱了170余米,成了硚口区堤段中的险段。1971年,政府下决心把仅存的“故渎”填平,又把堤防加高培厚,在堤顶建有公路。不料1980年汛期,堤内又出现散坡,1981年政府投入巨资,加固堤防,并修筑了12米宽的压浸台,舵落口的水患最终解除。

人们对舵落口的认知,除了舵落口正街外,作为一个地名的泛称,东西湖和硚口接壤处,今汉口西部的汉水堤防和解放大道交汇处都可称为舵落口。这个舵落口和古田一样,也是武汉的工业基地,上世纪80年代以前,附近有医用玻璃厂、有机合成化工厂、染料厂等化工厂以及省航机械修造厂、省航港机厂、省棉花公司仓库,省烟麻茶公司仓库及交通部大型车队、市肥运造船厂等企业。为了支持工业建设,人民政府在1958年建立了舵落口火车站,这个只办理专用线、专用铁道整车货物发到的三等站,表明了舵落口具有的经济地位。

改革开放后,舵落口继续着自己的繁华。华中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市场落户在舵落口,就称为舵落口大市场。如果你想感知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货物有多少,就请坐轻轨一号线,体会一下吧,你会有收获的。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