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医生跪地插管打开生命通道
2017-12-19 07:3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通讯员张祖国)刚满百天的宝宝呼吸衰竭,被送到医院急救。紧急关头,武汉儿童医院医生戚畅跪地20分钟,成功实施气管插管术,为宝宝打开生命通道。

15日11点55分,刚满百天的小宝宝苗苗(化名)出现重度呼吸衰竭,躺在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急救室病床上,急需实施紧急气管插管术,借呼吸机辅助通气。

时间就是生命,不插管可能保不住小命。急诊科主治医师戚畅介绍,他在主治医师余志和当班护士协助下,开始实施气管插管术。为将直径才3毫米的插管插入7厘米左右深处,直达苗苗的肺部,他必须小心再小心。

为避免插管损伤呼吸道,戚畅必须聚精会神,自始至终保持体位不变。为方便患儿上下,急救室床位设置仅高60厘米,为看清呼吸道,精准实施插管,身高1.8米的戚畅,就跪了下去。直到插管手术结束,他才意识到自己足足跪了20分钟。

20分钟后,气管插管术顺利完成,苗苗的呼吸趋于平稳。不过,他是早产儿,患有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目前还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

戚畅介绍,跪地插管只是急诊科医生的习惯性动作。遇到需要紧急插管的患儿,必须第一时间救治,弯腰、半蹲或跪地插管,都是医生的下意识动作。

“戚畅最值得点赞的,是在休息时还拼命工作”,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陈雯透露。原来戚畅刚上完夜班,当天趁休息到医院交材料,路过门诊大楼时发现救护车送来病人,就跟着到急救室看看。发现包括苗苗在内的三名患儿都需要插管,而同事都很忙,戚畅当即上阵,为苗苗实施了紧急气管插管术。“看到患儿需要急救时,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不能等”,38岁的戚畅说,这是他从事儿科诊疗工作十多年来养成的职业习惯。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