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白日梦 照亮新年路
2018-01-11 14:41:00 来源:汉网

一周地铁族

马梦娅

新年开始,无论是出行工作还是回家享受生活,都要有个轻松惬意的开始。而地铁,就是我们浪漫启程的开始。

在雅典地铁上,车厢里都画着“沙滩、海浪和比基尼美女”,为了配合当地旅游宣传让乘客有脚踩在“沙滩”上的感觉,雅典的地铁也是蛮拼的,据说提神效果相当不错,乘客们都说,“看着‘海水’从座位底下穿过,真的很担心被冲走。”

然而,再浪漫的雅典地铁,也比不上法国人的走心。在法国,政府为了让大家响应“不做低头族”这个口号,也是为了手机没电、书又忘带的等车人打发时间,法国政府在公共交通区域设置了一系列的故事机,供民众免费阅读。读者可根据需求,选择阅读时间为1分钟、3分钟、5分钟的小故事,整个过程充满随机性和趣味性。形式有点像超市收银小票,但人家可是正儿八经的短篇故事。这些故事都是作家们的原创作品,据说现在征集来的故事已超过5000个,各种体裁各种题材的故事都有,从悬疑到科幻,从古典文学到现代散文,从诗歌到段子,看完一个再拿一个,不仅等车不无聊,一路上都有得看。

能让学习把无聊和等待这件事串联得如此美妙,也真是只有法国人做得到。谁说不能在拥挤漫长的地铁里,做一些可爱的白日梦呢?法国人能做的事,你我照样可以模仿,把苍白的等待都变得绚丽多彩起来。

车程无聊,你可以在这路上写一首诗、创作一个故事,或者为自己和家人,谱写一首歌。那些零散的时间,其实就如同金子一样宝贵,你大可以把它们捡起来,串联成每天的一点光亮。如果你愿意发光发热,还能把这份文艺传递给其他人,给网友们分享你的地铁时间,或者在地铁时间里,给许久未联系的朋友一些问候……白日梦总是要有的,做温暖的人,是幸福的。在新年的开始,让正能量随着地铁的速度给全年带来新的勇气,一路奔驰,带梦前行。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