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壳子蛋”谣言又火了
2018-01-15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邹婵娟)最近一些莫名其妙的谣言真是多,这不,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忙”得哭笑不得,连续多位市民前往求证“壳子蛋”内容真伪,而求证的内容是2016年已经被辟谣的网帖。

这回需要求证的是一期所谓的专家访谈节目,节目内容指:鸡蛋带壳煮,如果剥开发现鸡蛋黄外面发绿,就不能吃,吃了致癌。于是,多位市民开始忧心忡忡,因为他们发现,这种鸡蛋,大家吃了几十年了,那不是离得癌很近了?因为日常生活中,鸡蛋煮了以后,的确是多数蛋黄外面都发绿。

康康姐认真研究了视频,发现这是一个2016年的节目,提出这个致癌观点的是个整形外科医院的医生。这一跨界,真是害人不浅。康康姐不得不站出来再次辟谣。

确实,鸡蛋煮久了,里面的蛋氨酸就会释放硫化物,这些硫化物和鸡蛋里的铁发生反应以后,就会形成深色的硫化亚铁,然后,鸡蛋黄外面一层就会发绿。然而,鸡蛋黄上面的硫化物那真是少得可怜,在胃酸的作用下,就会变成硫化氢和氯化亚铁等代谢废物。如果没有跟胃酸发生反应,那它就根本不会参与代谢过程,因为它本身是不溶于水的。

康康姐还要告诉大家,人的肠道消化过程就是微生物发酵,也会产生硫化氢,而且肠道里硫化氢的含量远远超过鸡蛋黄外的那一点点不溶于水的硫化物。难道因为恐惧,还要将肠子切掉不成?另外,鸡蛋黄外的硫化物也不会影响蛋白消化。蛋氨酸这种东西虽然叫这个名字,但并不是只有鸡蛋里才有,它的另一个名字叫甲硫氨酸,是食物里非常常见的一种氨基酸。再就是,食物里还有几种氨基酸也会释放硫化物,那要是都算到一起的话,差不多大家每天都可以不吃食物了,然后癌症还没来,营养不良就找上门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