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增至72篇
2018-01-17 07:20: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郭丽霞通讯员罗曼)昨天,湖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该课程标准将于今年秋季开始执行。

该课程标准在语文、历史、外语等课标中,要求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能够在跨文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坚守中国文化立场;在地理、生物、化学等课标中,要求学生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在信息技术、通用技术、数学等课标中,要求学生学习了解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等内容,培养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创意设计能力,感悟和弘扬劳模精神。

新的课改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定位,不只是为升大学做准备,还要为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和职业发展做准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进一步优化了课程结构,为不同发展方向的学生提供有选择的课程;强化了课程有效实施的制度建设。

加强中华优秀文化教育是这次课标修订的重点之一。其中,语文课标最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贯穿必修、选择性必修和选修各个部分。在“课内外读物建议”部分,增加了《老子》《史记》等文化经典著作,要求学生广泛阅读各类古诗文,覆盖先秦到清末各个时期。明确规定“课内阅读篇目中,中国古代优秀作品应占1/2”。在全面加强的同时,还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专题,进行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作品深入学习研讨。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提高了学习要求。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是本次课标修订的又一个重点。语文、历史、思想政治、音乐等课标都结合学科自身特点,对革命传统教育内容要求做了强化。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